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外院学子斩获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浙江赛区)一等奖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3-11-19

1111日至12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浙江省复赛和决赛在温州大学如期举行。外语学院英语专业王小米、商务英语专业缪璟璇代表我院参赛,斩获团队一等奖,王小米荣获个人最佳思辨奖

来自浙江省内22所高校组成的22支队伍在复赛中角逐前十名,获取决赛资格。复赛包含案例展析、现场回答两大环节,各占分数的70%30%。其中,案例展析要求参赛团队从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选取一个,根据团队成员自身的经历、观察和阅读,自主开发与主题相关的原创性跨文化交际案例,在现场通过角色扮演、PPT案例分析等形式,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进行案例展示。同时,评委基于案例分析进行提问,参赛队员需要现场回答。

获奖感言

带队教师李桂荣

我们团队的复赛成绩并不理想,以第十名进入决赛。虽有压力,但是团队成员毫不怯场,因为她们坚信走好脚下的路才能走向远方,最终取得了决赛排名第三的好成绩,非常棒!

决赛分为知识问答、情境述评和问答、讲述中国故事三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3%70%27%。决赛中的情景评述和讲述中国故事颇具挑战性,要求参赛团队抽取视频,基于跨文化视角对视频进行解读和分析,并阅读与中国相关的情景问题,讲述中国故事,准备时长共30分钟。

王小米和缪璟璇在各个环节都表现机敏,沉着应对,以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跨文化交际素养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评委和其他参赛队员的赞许和尊重。

参赛选手王小米

本次比赛能获得一等奖真的很惊喜。赛后和缪璟璇一起复盘本次比赛,觉得首先应该感谢我们的指导教师团队,老师们在赛前带领我们一起梳理跨文化交际的相关理论,给我们的剧本提供建议。其次要感谢我的队友们,大家都很认真地对待这次比赛,负责地完成自己的Part。最后要感谢英语演讲与辩论社这个平台,我和缪璟璇一致认为这次获奖离不开社团每周的训练和社团老师给出的指导建议,是辩论活动中老师的严格要求给了我们站在舞台上的自信和从容。最后的最后感慨一下和缪璟璇在赛场上“work as a team ”的感觉很不错,期待下次合作!

参赛选手缪璟璇

本次比赛和外院戏剧节差不多同时进行,所以准备工作做得不够,但最后能拿到一个这样的名次,我们很开心,也懂得了以后努力的方向。本次获奖离不开教师团队专业的理论基础指导、日常积累以及团队伙伴的通力合作。对于平时积累这一块,如小米所说,正因为英语演讲与辩论社日复一日的训练和老师提纲挈领的点拨,才有了我们这次案例分析和讲好中国故事赛事环节中的厚积薄发。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