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 | 我们的班导师——施敏洁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2-05-12

施敏洁:坚定的引路人,温柔的同行者

施敏洁,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2005年加入万里学院教师大家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孜孜追求,只为将自己的能力和热情贡献给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

主要承担的课程有《日语精读》、《高级日语》、《阳明心学在日本》等。

勇于尝试研究性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改革,多次参加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优质示范课的评选活动,获得优质课程奖,被评为最佳一堂课、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团队创新育人奖。

主讲课程被评为省级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校级一流课程,获得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评比三等奖、第二届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校级二等奖。

科研方面,主持各级课题12项,发表科研论文21篇,主编教材1部。获得宁波市教科规划专项课题(终身教育)结题一等奖,宁波市“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专题论文三等奖。

先后获得以下荣誉: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优秀班导师

浙江万里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浙江万里学院优秀班主任

浙江万里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

宁波市优秀班主任


温柔如风,细腻如水

班主任工作,就是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施敏洁在送走两届毕业生后,又迎来了2020级的“小碗仔”们。她的工作除了走访寝室,定期谈话,了解学生日常动态外,还要随时随地应对学生的突发事件。

据了解,在新生入学半年里,班里先后有两名学生晚上突发身体不适,紧急住院,需要立即手术。在家长不能及时赶到、手术不能耽误的危急时刻,施敏洁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并受学生本人及家长委托在手术单上签字,为学生垫付押金,办理住院手续。为了实时关注学生的手术情况,她在医院守到夜晚11点半,在家长尚未抵达医院前,她寸步不离医院,直到学生家长赶到医院,学生的病情稳定她才放心地回到家里。因为担心学生的病情,她多次去医院探望,安慰学生,给学生带去大家温暖的问候。

  “我是他们的班主任,他们的学业和身体健康对我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我将把对班主任工作的满腔热情与对每一个学生的无限关爱播撒在每一个角落。” 施敏洁像风一般,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着同学;又如水一样,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浸润了学生的内心。


春风育人,诲人不倦

施敏洁每年都会指导学生参加演讲比赛、配音比赛、写作比赛等各类学科竞赛,鼓励学生拓宽视野,发挥自身潜能。据统计,她指导学生参赛获得了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11项,市级奖项5项。她还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优秀指导老师奖,2020年“第九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第十一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浙皖赣地区)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得的奖项已硕果累累。当问及在兼顾学校主要课程和班主任的情况下,是否还有精力去指导学生们参加这么多竞赛的时候,施敏洁回答道:“看到同学们得到大奖时开心的笑脸,我的疲惫就会一扫而空。这些奖项会使得同学们更有竞争力,为将来更进一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作为他们的老师,当然要成为他们坚实的后盾,给予他们展翅高飞的能力。”

施敏洁还担任学生社团——知日社的指导老师,一晃已有十多年。在她的指导下,知日社每年都会举办日语配音比赛等招牌活动,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加他们对日语学习的浓厚兴趣,这些活动为丰富日语学习第二课堂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劳逸结合,怡然自乐

施敏洁不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还在业余时间里拓展了不少兴趣爱好。在工作之余,她加入了校工会组织的瑜伽协会,每周两次练习瑜伽,调节身心,舒缓压力。如果我们打开微信朋友圈,也能时常看到施敏洁练习瑜伽,挥洒汗水的美照。除了瑜伽,她也会利用傍晚或晚上时间跑步,一来强身健体,二来她相信:唯有汗水能将一切释怀。看到我们敬佩的眼光时,施敏洁谦虚地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学生关注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养成劳逸结合的好习惯。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

 “学海无涯苦作舟”,师道亦然。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开发学生的潜能,施敏洁从未停止学习。据了解,她2013-2014年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访学1年,2017-2018在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访学6个月,她学无止境,唯有求索的勤奋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施敏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引领学生,用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热情感染学生。作为外语专业的老师,她积极引导学生们立足中华优秀文化、实现自我价值、共圆中国梦。在她这一意识指导下,学生们学习外国语言和文化,出国交流增长见识。走出国门更爱国,学成归来建祖国的自强爱国观念,已经逐渐成为师生的共识。


学生评价

做学生的时候觉得老师在讲台上,我在下面坐着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当我自己做了老师以后,时时感到站稳讲台的不易、教会学成的艰难。有时,我的学生会问起我的大学时光,会问我当年我的老师是怎么教我的,那一刻,在我脑海中浮现的都是当年班主任施敏洁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情景。直到现在,我在课上依然会像施老师当年那样,用日语谈一谈自己的见闻,让学生们走上讲台发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今天,我有幸把心中所想表达出来,希望自己能够像施老师一样,成为一名治学严谨、为人师表的教师。  

              ——日语053班赵寅秋


初见施老师,就是个温柔、和蔼的形象。平时,在班级事务方面十分用心,会主动来关注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施老师越是相处,就越感觉她是真的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可以说是我们日语201班的“妈妈”。施老师不仅仅作为我们班主任,还在上学期承担了我们班听力课的教学,上课条理清楚,讲解认真。特别是课前讲解发表这一环节,获得了我们班内的好评!

最后我想对施老师说,“您的笑容很甜也很温柔!在班级里为大家干实事,在课堂中为大家解疑难,能遇见您真好!”

                —— 日语201陈一波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碰到认真负责的施老师非常幸运,班级里有任何特殊情况,施老师都会第一时间注意到,第一时间沟通解决。同时施老师也是我们日语课的任教老师,施老师细致认真的教学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很荣幸也很开心成为施老师的学生,愿万里日语系越来越好,愿万里越来越好~

               ——日语152班刘敏玲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滴滴汗水,浇灌莘莘学子,点点寸心,栽种满园桃李。

倏闻新冠袭堂前,应将性命赖红狈。星云破月当此夜,平明吹笛未得末。春风化雨凝新露,锦绣文章织人日。访尽古今人不倦,归来倚树钱湖边。

              ——日语152班朱鑫涛

初见施老师时的第一印象是温柔和善,笑起来很好看,相处之后会发现施老师是一个温柔且有力量的人。施老师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总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同学们的各个方面,及时跟进同学们的近况,对于同学们的问题也总是细心耐心的回答。在平时和同学们的相处时,施老师总是会饱含笑意的和同学们说话,让人感觉十分亲切。施老师教学认真严谨,教学内容丰富有趣,课堂效率高,能够有效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大学时光里能遇见施老师这样一位老师,很幸运。

                    ——日语201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