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外院学子获第十四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江浙沪皖赣地区) 二等奖、三等奖
点击次数: 12      更新日期: 2023-12-20

20231216日,第十四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决赛(江浙沪皖赣地区)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日语系2022林昭毅、马婧雪同学双双入围决赛,在命题演讲、即兴演讲两个环节均发挥出色,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浙皖赣分会主办,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安徽、江西等多所高校的专业学生参加比赛,最终25名同学入围决赛,我校占据两席,是历史性突破。命题演讲部分围绕“目標を達成するために大切だと思うこと(达成目标的重要因素)”和“私はボランティア活動を通して学んだもの(从志愿服务中学习)”展开,选手选择其中一个主题展开演讲。即兴演讲部分,由外教现场读出问题,选手准备10秒钟后进行1-3分钟的阐述,问题涉及国际时事、社会热点及与大学生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内容,选手们各抒己见,妙语连珠,精彩观点层出不穷。

林昭毅在比赛后谈到,“非常荣幸今年我能两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以上日语演讲比赛。经过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的洗礼后,我的日语演讲更游刃有余,内心更沉着冷静。我的日语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尤其是即兴演讲的进步和沉淀,促成了此次比赛的开花结果,拿下二等奖的好成绩。本次备赛相当困难,决赛训练只有短短五天,时间紧任务重,顶着压力坚持同马婧雪一同训练,可以说是度过了一段很痛苦的时光,但好在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付出也是值得的。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和栽培,特别是施敏洁老师不辞辛劳的付出和谆谆教诲。还要感谢新媒体部的同学的拍摄。谢谢你们!”

马婧雪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演讲比赛,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挑战自己,没想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决赛后,时间紧任务重,一周五天,反复训练。我喜欢挑战,喜欢成长,哪怕是从来没接触过即兴演讲的我,遇到浙大复旦的优秀选手,也没有打退堂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没什么好怕的,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准备即兴演讲的每天都痛并快乐着。施敏洁老师总是安慰我给我支持,我感觉内心很温暖,就是走在路上也觉得明媚的阳光在为我加油鼓劲。我热爱参加比赛,享受在挑战中成长的感觉,以后我也想怀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尽我所能做好每一件事。”

外语学子能在各类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是外语学院以生为本、全方位育人的成效体现,在深入推进“外语+”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在“院---生”四级联动的学科竞赛机制下,在不断加大国际化步伐的征途上,定能不断培养出专业水准精湛、文化底蕴深厚、综合实力出众的“奖项收割者们”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