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2023年度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教育(六)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3-10-24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于20231024日下午召开题为“躬耕教坛,打造特色谋发展”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毛艳华主持召开。

大会首先回顾了外语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而分析了当下外语专业所面临的现实挑战。毛艳华指出,外语学院的专业教师团队热爱教学、躬耕教坛,外语学院的国际化特色渐趋成熟,外语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

大会由以下三方面展开:收获与进步、困难与挑战、规划与展望。

2023收获与进步

  1. 在“双教双学”中硕果颇丰。其中包括浙江省“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一项(“新时代高素质涉外人才本土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教学论文10余篇,SSCI二区1篇。

  2. 2023宁波市高等教育教学突出成果一等奖、浙江万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五星分中心、“一带一路”语言学院年度考核良好。

  3. 在对外交流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建设“中保丝路学院”“多语种翻译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基地”和“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

  4. 英语专业学生在国内外升学率、毕业去向落实率、创业率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外语学院教师团队和学生在各大教学比赛、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困难与挑战

在外语学习大趋势下,外语学院同时也面临挑战,主要为外语专业招生吸引力减弱、专业和课程建设需要提升、国际化特色需进一步凝练、学科竞赛需实现更多突破。面对这些困难,我们每一位外院人都在不懈努力,力争突破,最终克服困难,实现进一步提升。

展望与规划

 

外语学院制定了明确的规划,以促进学科发展。毛艳华强调,我们要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国际化专业;加大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结合“三进”教学工作,强化思政育人效果;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以“全球招聘+本土培养”方式,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本次会议详细分析了外语学院的现状,对外语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