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我们的好老师——张爱弟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3-04-05

张爱弟,中共党员,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外语学院教务办主任,20037月来校任职。


个人荣誉:

1.浙江万里学院2014-2015学年、2016-2017学年优秀教务员

2.浙江万里学院2020年疫情防控战“疫”先锋个人

3.浙江万里学院2022年度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01

执着理想,纯粹于当下  

张爱弟是外语学院2000级英语专业的专科学生。高中毕业时,她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学生期间担任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一职。这样的经历让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对张爱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她有了留校工作的机遇。

在成为外语学院的教务员后,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张爱弟经常接触学习困难的学生,每个学期给他们答疑、选课。张爱弟是办公室公认的“大嗓门”,因为同样的注意事项,她要重复很多次,而且讲完之后还要担心同学们能不能真正理解。“但是当同学们毕业时开心地来找我们拍照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张爱弟欣慰地说。

张爱弟在服务的岗位上,用心地对待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她说:“作为外语学院的教务员,我很幸福,在我心里外语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是最好的。面对老师,我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位老师解决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老师们不仅认真做好教学常规工作还会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及时反馈学生的情况,这样和谐的双向沟通让我很感动,希望一直持续下去。面对学生,我耐心用心地对待每位学生的每一件事,线上线下都会及时沟通解决,积极配合班主任老师做好学生学业上的工作。”

张爱弟说:“在学院工作中,教务员身处幕后,很多人可能都不了解我们的工作,但是看着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看着老师们期末上交材料后如释重负的样子,我就会生出最大的成就感,这份工作的魅力就在于此。”

02

兢兢业业,攻坚克难

2003年成为外语学院教务员,张爱弟在教学管理岗位上工作了十九年,主要负责日常教务管理、学籍管理、毕业审核、学业警示、专业素质拓展、学习支持、各类考试、专项教学评估等工作。她坚持以细心、耐心、用心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在严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张爱弟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保障教学运行的顺利开展。教学管理岗位工作量大、任务艰巨、时间紧张。当各项工作交错分布时,是不容许有丝毫错误的,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疏忽,都会影响到一个学生能否顺利毕业,比如任何一个学生没有按时选课,就会导致毕业审核不通过,进而影响毕业。在面对繁杂的教务工作时,为了保障工作不出差错并及时完成,张爱弟工作的秘诀就是“预知困难,提前布置,多次审核”。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在充分了解教务常规工作的阶段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有效合理地安排各项要处理的事务。比如将毕业(学位)审核工作及学业警示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个学期每个同学,成绩提交后及时进行审核,并及时与班主任老师协调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沟通的岗位上,张爱弟发挥好学校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师生之间的沟通工作。教学秘书不仅仅要保证教学工作的运转,更要在学校、学院、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之间的教学工作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以便更好的为师生服务。作为学校学院政策和制度的直接执行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是一项艰巨而且非常重要的工作。


03

放松身心,钟情于自然

张爱弟在下班之余喜欢去旅游、游泳、徒步等等。

上班时间非常严苛地要求自己,不允许出任何差错。刚工作那几年,我的警示语就是‘仔细,仔细,再仔细!’。虽然工作了近20年,如果发现有疏漏的地方,还是会习惯性地自责,常常以‘不要着急,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的!’来宽慰自己,安抚教师和学生,再慢慢地查漏补缺。而在下班时间就很随性,很多事情都觉得‘差不多’就行。”张爱弟说道。

最后,张爱弟强调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她说:“教学管理工作是一份教学的后勤保障工作,它保障的是整个教学环节的顺利运行,需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参与到学生从进校到毕业这四年内的每一个教学环节,参与到教师从开课到课程结束的每一个过程。因为教学工作的连贯性,在教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及时解决,否则就会影响后续工作。”

随着学校办学理念的不断提升,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既要符合教育规律,又要结合学情和院情,还需要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的优化调整挑战管理创新。教务管理的工作已不是简单的上传和下达,还需要时刻关注学院的教学改革及学生的新需求新问题,及时反馈信息,做好基层工作。


老师寄语: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做一个自信自律自强的人;珍惜大学四年,不要预支烦恼,笑脸应对每一天。


学生评价

当我第一次接触到张老师的时候,就发现这个老师怎么这么有耐心呀!可以毫不厌倦地给同学解决问题。在与张老师的相处过程中,我发现张老师对待工作态度严谨,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即使工作繁多,也能高效地完成。在办公室工作的时候有时会有张老师安排的工作,张老师会很认真地告诉我工作细则,耐心解说工作内容。跟张老师一起相处,会让我觉得轻松自在,工作也不再成为负担或压力。在日常生活中,张老师会时刻关注着我们的冷暖,天冷时张老师会提醒我们要多穿衣服,按时吃饭。同时也会关注我们的学业成绩。就像自己家的阿姨一样和蔼可亲。总而言之,我非常喜欢与张老师的相处模式,就像与朋友一起一样自在,不会太拘谨,同时,张老师的工作态度也带动了我们对学习的态度,让我们对生活与学习都充满了正能量与动力。

                               ——商英212李雯勤


我眼中的爱弟老师,她雷厉风行业兴起,巾帼不乏英雄气。她看门庭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在工作上爱弟老师富有经验,能以极高的热情和效率处理工作。可以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工作上的失误,并能立即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在我和她的相处过程中,一颗巧心,一双慧眼。她清川淡如此却处处透露着风趣横生的性格也让我十分觉得可亲,可敬。

                                    ——日语212丁如意


张老师爱岗敬业,能够自觉维护学校荣誉,共塑教育新形象,具有严谨执教无私奉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高尚师德,她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在我对学业迷茫的时候耐心指导,谆谆教诲,给我的成长之路点亮明灯,让我受益匪浅,是值得每一个学生尊敬的老师。

                                    ——英语211张夏微


如果有人问我对哪位老师的印象最深刻,那我一定会说是张爱弟老师。我现在清楚地记得自己院系选修课忘记选的时候,是张爱弟老师不断地安慰我,让我不再恐慌并且积极地帮我寻找补救措施。现在想想真的非常感谢张爱弟老师!同时我有不懂的疑问我都会去请教张老师,张老师会时刻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改变传统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在我心中张爱弟老师是一位很棒的最美外语人。

                              ——商务英语201朱丹君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