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润物无声,显隐并举——英语朗诵比赛助力课程思政
点击次数: 410      更新日期: 2019-12-25


课程思政如何开展?如何以隐性课堂的方式提高课程思政效果?外语学院英语系在积极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也频出新招。今年的戏剧节是“红色”主题,在刚刚结束的新生英语朗诵比赛中,“爱己、爱家、爱国”又成为了比赛的主旋律。英语专业基础教研组田叶、苑维超、张华强、叶珊珊和赵晶晶五位老师紧紧围绕“课程思政”主题,精心打磨将该项赛事打造成为了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1223日,外语学院新生英语朗诵比赛决赛在东校区举行。此次比赛受到了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广泛响应,初赛参加人数近百人。在评委老师认真评议的基础上, 35名同学最终进军决赛。现场比赛氛围异常激烈,除进入决赛的选手之外,还有不少学生到场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选手们声情并茂,用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深情演绎了对文章的理解,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通过激烈的角逐,英语194班张若颜同学、商英191徐伟新同学以及英语192班的曾凤楠同学获得一等奖。此外,比赛还评选出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竞赛负责教师田叶介绍说:“为了提高朗诵比赛的思想政治性,大赛筹备组对照英语系课程思政指标体系,精心设计朗诵主题。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Home·Youth·Courage”作为首届英语朗诵比赛的主题,意在培养新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而这在比赛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一等奖获得者张若颜同学分享了参赛体会,她说:“通过英语朗诵比赛,锻炼了自己的语言应用能力,同时也增加了自信,通过老师推荐的美文,也深刻领悟了家的温暖与幸福。”

近年来外语学院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努力打造“全员思政、全课程思政、全时空思政”的育人局面。通过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外语戏剧节”等贴近学生生活和文化的活动,将思政柔性化、真正做到润物无声,隐形为主,显隐并举。自课程思政计划推行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全院教学氛围更好了,师生关系更和谐亲密了,学生的精神面貌更阳光向上。


文字:田叶

一审:沈乐敏

二审:王芳芳

三审:许国君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