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我们的好老师——丁蒙莺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3-03-28

这个世界我们只来一次,看喜欢的风景,做喜欢的事。你不一定非要活成玫瑰,你愿意的话做茉莉,做雏菊,做向日葵,做无名小花,做千千万万。”

她以村上春树的这句话为箴言,包容呵护学生们的差异性,发现每一个闪光点。她爱看那本应垂枝于不同季节的花,一齐破苞生长,在阳光下开得奇异盛大、恣意灿烂。

丁蒙莺,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期间赴德国弗赖堡大学进行交流。硕士毕业于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德语专业。

任教德语模块课,第二外语(德语)、德语口语入门、校五元化课程(基础德语)、“一带一路”特色语言班德语课程等。

荣誉:

2020-2021学年获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优秀班主任

2021-2022学年获浙江万里学院优秀班主任

获奖:

2021年获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校级二等奖

2022年获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思政微课专项赛校级二等奖

2023年获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一等奖


长沟流月,渐入佳境

2022年,丁蒙莺担任商务英语(专升本)2002班班主任。

专升本班级学生相对于普通本科班级学生存在着在校学习时间短,学习成绩差距大,思想状况趋社会化等明显特征,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她虽为“新手”,但常怀要对学生负责的师者之心,经常深入教室、寝室等学生活动场所,与学生融为一体,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听取学生心声,有针对性地给予学生规划指导。凭借真诚的付出、细心地工作,2022年在当时疫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她取得了班级学生就业率和创业率“双高”的佳绩,其中就业率97.67%、创业率近20%。不仅游刃有余地圆满完成了两年带班工作,她还从中提炼出自己与学生沟通的密钥:真诚与耐心。

工作和生活中她总能找到自己的平衡点。

班主任的工作繁杂琐碎,她会做好规划,把本周工作逐一罗列出来,完成一项划去一项,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

在每个周末她又会留一些时间去做喜欢的事,可以是短途旅行、享受美食、朋友小聚,或者是什么都不干,在家和猫咪睡一天。在这独属于她的小憩时间,让生活慢下来,为下一周的工作积蓄能量。


追本溯源,相辅相成

她教授德语,授课的学生大多来自英语或商务英语专业,英语基础扎实,因此她倡导多语种一起查阅学习。

丁蒙莺说:“德语和英语属于同一语系——日耳曼语系。德语是精细化了的英语,英语又是朴实化的德语。德语语法比英语更加严谨,但基本框架跟英语是一样的。在学习中,学生会发现德语和英语语法、词汇等方面有许多相似。比如大家都能看懂一句德语:Mein Name ist Anna.(我的名字是Anna)这就是因为德语和英语在构词和语法上存在很大的相似性。”

基于这样的认识,她也会把中文、英语、德语三门语言的相互比较贯注于日常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发现语言的共通性,联想记忆,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她也不断通过这种方式提升自己的外语能力和教学水平。在课题钻研上,她善于借力,勇于探究,谦虚进取。深入学习借鉴前辈老师们在教学上的方式方法,并逐渐形成独有的讲课模式,在教学创新大赛中也收获了自己的成绩。


包容并蓄,全心协契

深知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丁蒙莺把每片叶子放在掌心,洞察并尊重他们的个性,延展出不一样的绚烂纹路。

教学中,她发现部分学生的课后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较低,课后没有及时进行预习复习;部分同学总是遗忘基础性句法,不能熟练运用。但是她始终相信学生的潜力,尝试不一样的引导方法,帮助他们发掘自身的兴趣点。

比如,她在moodle上建立多模态学习资源库,分享浅显易懂的德语绘本、德语工具书,同时建立讨论区,让学生分享学习笔记心得。她也会寻找德国冷知识、中德文化差异等视频,并在课堂上进行一些网页答题小游戏,让学生从枯燥的死记硬背中走出来,开展个性化学习。

针对部分学生在课堂怯于参与课堂互动,她会精心设计一些小组任务和有趣的话题,让学生在团队中展开讨论,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敞开心扉丰富课堂互动的多样性。

外语专业的学生最忌缺少语言实践。为此,丁蒙莺还设计了多元化的学习任务,比如定时拍德语vlog,德语配音,手抄报或德语翻唱、朗读等等,让学生用德语展现中国文化,在欢笑中给学生提供语言实践的机会。

同每个教师一样,她总是循循善诱,严谨治学,终将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点石成金,琢璞成器。


叮嘱与期愿

当谈及外语学习的方法时,她强调:任何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语言的学习重在积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对于已学知识的整理是关键之处。不时常温习,遗忘规律就会无情地吞噬着你的记忆成果;不定期补漏,漏洞就会不断积累扩大。

她期望同学们把语言作为一门文化来学。正如不懂中国文化就不能理解中国谚语、成语一样,缺乏西方文化常识就难以理解一些语言表达。多充实相关知识、增长见闻,看看剧、出门走走,从文化层面去感悟外语的魅力,同学们定能把外语学深悟透!


学生评价

跨境电商201单鹏飞

因德语特色班结缘丁老师,因丁老师而爱上德语。

语言课在我印象中往往都是枯燥乏味的,甚至是有些“惧怕”的。陌生的词汇、枯燥的语法、被老师叫到回答问题时支支吾吾讲不出话的尴尬……这些东西都不会发生在丁老师的课堂。

丁老师的教学方式是寓教于乐的,她的课堂总是轻松诙谐的,她能随时调整授课的节奏,使同学们能最大化地、高效接收所学内容。比如说,在学习动物的时候,丁老师会通过“谁是卧底“的游戏来让大家对单词更有印象,同学们通过对拿到手的动物一轮轮的描述,在加深词汇记忆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德语的热爱。

就我个人,丁老师于我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也可能我们都是来自绍兴,她在我眼里真的非常亲切,就像一个知心小姐姐一样。当我在生活上遇到了问题求助于她,她也都会积极热情地提供帮助与建议。

所以很有幸,能在大学期间遇到这样一个美丽,善良,温柔大方的老师。也非常感谢丁老师给我在学习德语和生活中的帮助!

英语22A2朱逸萌

我还记得初见丁老师的时候,她穿的是一件红色的呢子大衣!声音很甜,漂亮又有活力,我还以为是个一起上课的学姐哈。不过很快这位“学姐”就以丰厚的知识储备惊艳了我们again

丁老师的课一改我之前对语言学习的印象,每节课都会让我们有非常高的参与感,鼓励我们开口去说,增加口语的熟练度;激发和调动我们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课后有任何问题,她都会一一为我们解答,细致入微,不知不觉中增长许多知识。

不仅如此,在我开始因为总是记不住句子结构,担心成绩不好的时候,她会耐心的给我讲解并安慰我,对我而言,她给我的赞美和鼓励给予了我莫大的勇气和自信。很幸运能和老师遇见,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我们能够继续在一起有热发热,有光发光!

英语204沈红艳

我们十分享受丁老师的课堂!她能够把握一个非常合适的课堂节奏,循序渐进地引导我们学习思考以确保所有人都能听懂所授知识点,她还会竭尽所能想出能让我们更易听懂和理解的公式或口诀去记忆德语语法难点,为我们的德语学习铺平道路。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节日收到她精心准备的美味的德国小零食和糖果,课间听到她安利的小众好听的德语歌曲,接触到有趣的德国情景喜剧,进行角色扮演练习用德语对话,小组完成德语配音影视片段,她的用心让我们对看似枯燥艰巨的德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Manya! Du bist so süß

英语205高一禾

丁老师是一位非常温柔的老师,课前会认真备课,课上授课条清晰生动有趣,善于调动我们的学习热情,课后也会帮助我们解答问题。除了教授书本上的知识点,老师还会在课堂上会介绍许多有关德国的人文历史,让我在学习德语的同时开拓了眼界,增长了兴趣。小组讨论和课题研究也总能带给我惊喜。很开心很幸运能遇到这么一位和善、健谈、开朗活泼、富有热情的老师!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