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我们的好老师——朱秀丽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3-03-19

朱秀丽,外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副教授,2003年加入万里学院大家庭。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硕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曾于2009年赴大阪工业大学、大阪国际大学交流;2016年赴日本千驮谷教育研究所交流学习。先后担任日语033班、日语143班、日语191班班主任。任教课程包括《日语精读》《日语听力》《日语语法》等。

获奖

教学比赛获奖:

·2019

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技术成果评比二等奖;

·2020

浙江万里学院疫情期间优秀线上教师;

指导学生参赛获奖:

2021

第二届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影视组特等奖;

17回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佳作奖3项;

第六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第四届人民中国杯翻译比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2021年至2022年指导2021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高校外语专业学生机器翻译使用现状调研”。

2022 

第七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

勇攀高峰,从“新”出发

2023年,朱秀丽的教师生涯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她成功晋升为副教授。2022年受疫情的影响,职称评审时间与往年有所不同。一月八日,一个普通的假日,却是朱秀丽最难忘的一天,就是在这一天她收到了职称晋升的好消息。谈及当时的感受与心情,朱秀丽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学院领导给我打电话,说实话,心情是非常紧张和激动的。记得当时虽然是冬天,我却是后背出了一层汗。”

向高峰进发的过程有诸多不易,正如朱秀丽在学院分享会时所言,无论是教学、学科竞赛、课题申报还是发表论文,对于她来说没有一样是轻而易举的,压力和困难无时不在。而在这种迷茫、自我怀疑、自我否定、懈怠的时候,总是会有来自学院领导、同事、朋友以及学院集体的力量推动她向前。

晋升副教授感到开心的同时,朱秀丽也感觉到了更大的压力。对于接下来教学生涯的新阶段,朱秀丽说道:“目前对我来说,就只有非常小的目标和短期的规划,那就是无论是科研项目、还是论文、教学,都要按照副教授的标准去努力。”

不畏失败,温暖同行

积年累月的努力与坚持背后,离不开外语学院这个温暖大家庭的支持。朱秀丽提及外院有一个“奔跑科研工作群”,她表示自己跟着这个团队的步伐,跑着跑着、走着走着就到了这里。谈到外院的温暖力量,朱秀丽感慨颇多,“学院同事们总是鼓励我,对我说加油。奔跑科研群的各种申报消息、讲座信息、科研资源和工具,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还有和我一起在奋斗的同事,我们相互鼓励,无论结果如何,至少奋斗的过程不再那么难熬。”当她看到其他老师课题立项、获得各种荣誉,也会鞭策自己不能懈怠。同时,朱秀丽表示目前自己依然还在路上,还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这种努力不是说当初就是向着某个大目标努力,而是去实现一个一个小目标,慢慢地积累。所以,真的特别感谢外语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给了我许多前行的力量。”

在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上,朱秀丽从自己失败的尝试中收获颇多。她讲到2021年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时,因为申报过程复杂又是第一次尝试,自己焦头烂额。但一天早上,莫莉莉院长打电话过来,说“学院能为你做什么,你就说好了!”谈及听到这些话的感受,朱秀丽说道:“我当时是非常震撼的。学院如此支持,我没道理不往前冲啊。”虽然后来项目未被立项,但是朱秀丽熟悉了申报过程,也深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从这些经历中,朱秀丽感知到不断地尝试,坚持努力是最重要的。她说道:“一帆风顺只是我们美好的愿望,能够坦然地接受风吹雨打,始终去尝试、去努力,终会有所收获。”

教学相长,永葆活力

回望自己多年的教学生涯,朱秀丽收获了许多教育心得与体会,她非常认同《礼记》中“教学相长”一言,教学不仅能促进学生进步,也给教师很多的启发和帮助。教师最大的养分其实是生动的课堂和青春活力的学生。并且,朱秀丽认为教学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学习。时代、社会在不断变化,学生也在变化,信息、知识、技能、需求都在变。教学要基于学生现状、时代发展,时常更新方法、内容等。只有不断更新,持续学习,才能保持教学的生命力。

谈及日语教师的特别之处,朱秀丽最后说道:“我想是引领学生进入日语的世界。让日语或者日语教师成为学生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吧。”

对学生的寄语: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学生评价

作为班主任,朱秀丽老师关心爱护学生。在我们生病时,会贴心地拎着水果来宿舍探望;在我们面临就业抉择困难时,会结合学生自身情况,一对一进行职业分析;在我们遇到烦心事时,也会立即微信通话进行心理疏导。同时,朱老师每年年底举办的“礼物交换”活动,也大大增进了班级同学的感情。

另外,作为日语专业的任课老师,朱秀丽老师专业知识过硬。口译课上,认真教授学生在日后工作中会运用到的技巧,受益匪浅。同时,朱老师也经常鼓励学生参加日语学科竞赛。因此我尝试参加了“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朱老师担任了指导老师,她牺牲了自己暑期的时间为学生进行了三轮细致的辅导,以至于我最终获奖了。感谢朱老师的辛勤付出,引领我们走上了正确的人生之路。

                                             ——日语191毛萍萍 

秀水润才满丽枝,清风拂花繁香人。我初遇朱秀丽老师,是大一的听力课,上她的第一堂课就感觉朱老师她是一个柔中带刚,能与我们发生灵魂碰撞的有趣且可爱的老师。我非常喜欢上朱老师的课,很刺激,很具有感染力。她善于循循善诱,特别是“小助教”环节,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在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人民中国杯的翻译比赛,朱老师对我的译文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指导,非常认真、非常耐心。可以说,我的大学期间没有朱老师给我的指引,就没有现在的我。就像开头说的,朱秀丽老师似水一般滋润着我们,如风一样指引着我们。                               

                          ——日语201 陈一波

朱秀丽老师曾教过我们一年日语听力,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朱老师专业的学术素养和卓越的教学能力。课堂上,朱老师循循善诱,从细节入手,始终非常认真地教授学生听力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有时会播放一些和日语有关的寓言动画或课外拓展视频,调动了课堂氛围,也让日语听力课变得趣味盎然。课堂之外,朱老师非常温暖细心。记得有一次我因病请假,朱老师还叮嘱我去医院看看,让我照顾好自己。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但是每当想起这个瞬间,我依然非常感动。虽然朱老师只是站在三尺讲台这么一小块地方,但是却在我们每位学生的心里留下了广阔的天地,也在日语教学中走出了万顷碧海蓝天。 

                                      ——日语212 陶一佳

朱秀丽老师授课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语言生动,幽默风趣,重点突出,层次清楚,能把各类知识点串联,触类旁通;引导学生做真正的自己,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天性,与同学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做事认真负责,非常细心,对每次作业和问题都给予耐心的回应,课程讲解细致,严谨务实,关心爱护全体学生,语言温柔且热情,善解人意,朱老师就像太阳,她的正能量感染了我,鼓励我努力前进,是我在学习道路上遇到最好的老师。       

                             ——日语22A3 罗婧源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