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我们的好老师——刘俊辉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3-03-17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三尺讲台上,感受着万里人的精神,倾听着万里人的教诲,让万里梦飞得更远。

刘俊辉,中共党员,副教授,外语学院分工会主席、大学外语语言中心副主任。本科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曾赴美国普莱斯比大学交流、宁波大学访学。主讲大学英语、雅思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公共演讲艺术与入门等课程。主持市厅级课题6项、市局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8篇,出版教材1部。

个人荣誉:

浙江万里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浙江万里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

浙江万里学院工会积极分子

浙江万里学院英语俱乐部优秀指导教师

浙江万里学院“感动万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二等奖

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二等奖

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全国优秀教学案例浙江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

平易近人,悉心教学

做实力派的老师,用个人魅力影响学生。这是刘俊辉一直以来的教学信条。刘俊辉将三尺讲台当作舞台,靠渊博的知识和表情生动的讲授,不断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没有深厚的学识积淀,就很难将实力不断提升。需要深挖教材,细读文本,在平易处找出新意、深意,这对学生思想大有启迪。

在谈及如何与学生交流相处时,刘俊辉认为应以平常心态对待学生,做朋友式的老师。“作为教师,要让学生信任你,你就要拥有他们的心。”刘俊辉致力于与学生在一个水平线上对话。一要听。当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就用心去听,加以鼓励,循循善诱;二要观。刘俊辉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站在学生的角度观察他们,发现他们的问题,就及时帮助他们克服;三要做。注重自己的言传身教,以情动人,以理启智,以人格塑造人格。

在刘俊辉看来,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肩负着授业解惑的责任,也肩负着育人的重任。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培育成品学兼优,理想信念感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的目的,这也是他的“育人观”。

高效指导,力求突破

作为主管竞赛的负责人,刘俊辉协助部门成立英语竞赛指导中心,实现了竞赛工作各项流程和指导的跟进与常态化。见证了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令人欣慰的赛绩,刘俊辉感叹道:“成绩的背后是竞赛团队指导教师的辛勤的付出,是万里人‘以生为本’的生动体现。”

在指导过程中,令他印象颇为深刻的是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特等奖的饶薇同学。她在取得成绩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但从未轻言放弃。她也向学弟学妹们寄予了美好祝愿,希望他们不断地积蓄自己的能量的同时,一路坚定地成长。

坚守岗位,勤恳工作

20229月,刘俊辉担任了学院分工会主席。面对这个全新的领域,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外语学院作为教职工最多的一个学院,如何做好128位教职工的后勤保障,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在与分工会委员的精诚合作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三月份举办的“‘外’绽华彩,‘语’绎流章”外语学院教师联欢会,更是展现了外院人的风采与学院的和合文化。这种充满荣誉感和幸福感的文化氛围,激励着全院人更加奋发有为,为新时代外院的进一步发展做贡献。

虽然从事工会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工会“为职工服务”的初心与外院大家庭的温暖深深打动了刘俊辉,促使他不断努力,不断探索,积极打造“有温度的二级工会组织”,做职工最贴心、最信赖的“娘家人”。

寄语: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外院学子,自强不息,恒志笃行。万里学子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学生评价:

      Peter是对我最有影响力的老师,他风趣幽默的上课方式和灵活自由的管理模式让刚进入大学的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Peter独具个人特色的班会教会了我思考,让我清楚地认识到应该透过表象去认识到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非常感谢在大学时遇到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让我受益终身,谢谢您。

——公共管理171班 杨丽红

      和刘俊辉老师第一次聊天是在论文指导见面会,在交流中,刘老师的启发性建议和热情指导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逐渐有了写作的方向。在初稿的写作过程中,老师的学术指导和细致的修改都给我来带了巨大的帮助,我也得以逐渐完善了本科论文。在此十分感谢刘老师的悉心教导!

——英语192班 马志昂

      半年不见,甚是想念。回想起课堂,Peter老师非常注重文化与语言学习的结合,丰富了我的见识。他身上总有源源不断的能量鼓舞我,使我对英语的兴趣更加浓厚。在我们的presentations中,Peter老师总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愿意融入我们的世界,以朋友的身份平等交流。很开心在大学里面能遇到如此好的语言老师!

——视传211班 苏巾燕

       Peter老师在我印象中是一位非常和蔼热心的良师益友。除了讲解课本知识,他经常拓展一些新思维,带我们学习新事物。他总是非常及时地解决我们的困惑,提供建设性意见。在他的鼓励下我也积极参加了一些比赛和专业证书的考试。学习他的课程我感到非常快乐。

——商务英语22C1班 谢媛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