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我们的好老师——王洪林
点击次数: 12      更新日期: 2023-03-08

个人简介:

王洪林,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外语学院副院长。20057月起来校任教,主讲《口笔译理论》《交替传译与视译》《商务口译》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口译理论与教学、符号学翻译研究、多模态翻译研究等。

个人荣誉:

担任浙江省翻译协会理事、浙江省外文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常务理事。多次为浙恰会、消博会、中国——中东欧教育交流年会等国际会议和赛事提供翻译服务;2019年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第二层次人才。

先后荣获省级荣誉1项(浙江省2017-2018年度教科研先进个人),市厅级获奖5项(宁波市教育成果一等奖、三等奖;浙江省外文学会理论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市优秀共产党员)。在她的带领下外语学院荣获2022年宁波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担任外语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批校级样板支部且考核优秀;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获批宁波市党建“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20201-7月赴斯洛伐克泛欧洲大学访学交流。主持省部级课题共6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6篇(含《中国翻译》5篇),另有人大复印全文转载4篇。

筑梦教育,不负芳华

当被问及成为高校教师的原因或契机时,王洪林坦言道:“担任高校教师一直是我的梦想。小时候,当我听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时,就莫名感动。长大后有幸成为高校英语教师,真的很幸运,也很幸福。”

多年来王洪林一直坚守她的教学准则,她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与时俱进,和学生一起成长、进步,她做到了这一点。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她也不断地提升自己:2017年赴四川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20年顺利毕业;博士学习期间,进行了系统的学术训练,这对她的翻译与科研能力的提升帮助很大。

王洪林认为大学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会学生什么,而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也就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学习能力。在所教授的各类课程中,她喜欢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对学生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比如,她尝试过研究式教学法、合作式学习、翻转课堂、深度翻转学习、交互式学习等新兴教学方法。相关研究成果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其中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发表于《中国翻译》。

专心教学,深耕课堂

作为高校教师,王洪林认为教学研究是教学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至关重要。多年来,她一直围绕翻译理论与口译教学研究和多模态翻译研究与符号学视角下的翻译研究进行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而让她最开心的也是把自己所掌握的最新的翻译理论用于教学实践。在翻译理论教学中,除了经典翻译理论流派,她会有意识地补充一些国际前沿理论与最新翻译研究成果。比如,在教学中融入多模态翻译理论与案例,学生们对于这种新的教学实践活动很感兴趣。

孜孜不倦,闪闪发光

在课堂上,王洪林喜欢看到同学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因为那样她就知道他们对所学的课程很感兴趣。她也喜欢和同学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心声。她说:“上课让我很有成就感。”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教学科研,她的兴趣还很广泛。她特别喜欢音乐,喜欢古今中外的各种音乐形式,也喜欢看电影。她还喜欢羽毛球、游泳、快走等运动。

结语

她作为教师,以生为本,教学有思,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她作为学者,潜心科研,厚积薄发,让学术“燃”起来,是科研路上严谨治学的引路人。

她作为支部书记,用心工作,砥砺前行,以党建促学科,以党建促发展,荣誉之下不忘初心使命。

老师寄语

   “我希望同学们都能‘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能做到‘脚踏实地’。”

这是王洪林给学生们的寄语,也是她自己最真实的写照。

学生评价

王洪林老师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个人研究上也孜孜不怠。每次上课她都精心准备教学内容,也经常分享她最新的论文著作;课后她总是用心答疑,也经常满足学生很多额外的请求。在一学期的相处中,王老师让我感受到了竿头日进的精进,更让我看到了她的固守岗位和臻于至善。同时,王老师也是一位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博士教授:在线上问她问题时,她总能第一时间回复并用心解答;在我申请留学需要她的推荐信时,她也二话不说,并用心帮我完成后期的网申工作。在此十分感谢王老师对我的帮助,也感谢她让我体悟到了不断进取和追求不息的人生哲学。                  

 ——英语193陈昭睿

我很喜欢和王老师相处,无论是课堂还是课外,老师都非常善于肯定人,总是不吝夸奖,给我很多的信心。王老师的课堂非常有感染性,互动性也很强,鼓励我们自主思考。特别是口译课,每次都很紧张刺激,但是完成练习后非常有成就感。课下老师也很随和,会耐心解答我的问题,并给我指导意见。和老师交流的时候感觉很平和,可以打消我对未知的焦虑和压力。很幸运能和老师认识,一起进步!

                         ——英语192薛灵灵

在同学们的眼中,王老师不仅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还更是一位循循善诱,平易近人的老师,不论在理论课还是实践课上,老师都会让我们有非常高的参与感,激发和调动我们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让我们在思考与实践中增长知识。课下,她对我们的问题来者不拒,不论是翻译上的困惑,还是升学上的迷茫,王老师总能成为那盏驱散心中迷雾的明灯。

                      ——英语191周易数

王老师是个反差感很强的老师,表面看上去很严肃,但其实非常随和!不论课堂内还是课堂外都和学生零距离交流相处,在遇到疑惑难题时也非常热心积极地帮我们解决。在我的印象里,她的课堂氛围都是积极友好的,提问不会很难但都非常具有挑战性!同学们答题热情都很高涨,每堂课下来又刺激又兴奋,同时学到的东西也很多!我很幸运能在最美好的大学时光遇到我们的洪林姐姐——相信未来我们都能继续发光发热!

                        ——英语192刘梦茜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