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央视来访 | 外语学院将中国文化传向“一带一路”
点击次数: 164      更新日期: 2019-04-09

44日,我校外语学院院长莫莉莉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

中国国际电视台(英文简称CGTN,原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为中国第一个全球性英语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以非母语播出的新闻频道。

莫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历程,她说,外语学院之所以较早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欧文化交流做贡献,并能取得较好成绩,首先感谢浙江万里教育集团总裁应雄的倡议,感谢集团和学校领导在具体的推进实施过程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学校多渠道与中东欧国家接洽对接,热心为外语学院搭建平台”。2016年学院牵头成立浙江万里学院中东欧文化与教育研究所;2017年成立捷克语言文化中心。


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外语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学院中国的文化、经济、环保政策、高等教育为主题向中东欧国家介绍中国的真实状况,来展现一个客观、全面的中国。莫院长说,“国际间交流与合作首先应语言先行、文化先行。中东欧国家对中国了解不深,我们对他们的了解也不多我们的责任就是架一座桥梁,不仅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要汲取中东欧文化,着力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专业型人才,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落实,实现共生系统的互惠互利、和谐共荣”


为此,学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组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教师团队以加强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课程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英语、日语专业学生第二外语的应用能力,并开办了3期捷克语特色班。学院还积极组织各类学生夏令营和交流交换生项目,传递优秀文化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同时,学院还得到了欧盟“伊拉姆斯+”项目的大力支持,先后派遣多批次教师分赴捷克、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家高校教授汉语,讲授中国文化课程另外,学院还积极承担起在校留学生的汉语语言及中国文化教学的任务,更深入地推进中国文化传播这一使命。


一系列工作的推进,得到了省领导的关注目前,省商务厅正积极我校“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与“一带一路”捷克站的合作与对接,这将进一步发挥我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向世界诠释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层内涵,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