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丨我们的好老师——饶彬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2-11-30

如盐入水,润物无声

       咫尺课堂创天地,师生共建昭万里。二十余年教学生涯中,饶彬老师始终如一,似春雨,于世间润万物;如日月,化朝夕伴学子。

饶彬,中共党员,副教授,外语学院大学外语语言中心教师,20213月加入万里学院大家庭。本科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毕业于悉尼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教育学博士在读。曾作为WTO 与国际经贸访问学者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学,并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接受高校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近年任教课程包括大学英语、英语视听说、英美报刊选读、应用翻译、联络口译、同声传译、国际教育与跨文化交流、WTO英语等。


教学比赛获奖:

2011年“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浙江赛区三等奖(个人参赛)

2016年浙江省高校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团队参赛)

2018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季军(个人参赛)

2022年浙江省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团队参赛)


指导学生参赛获奖:

2022

外研社杯·国才杯”大学生英语写作竞赛初赛特等奖

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浙江赛区本科非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27 届中国日报社“21 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赛特等奖

2021

首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浙江省赛本科组)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 C 类一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暨浙江万里学院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


中西互鉴,共惠创新 

在赴国外交流学习过程中,饶彬细心观察,用心体会,感受到了在高等教育领域中,中西方语言教学各自的特点,并吸取优点,运用到国内的课堂教学中。从授课方式、师生互动、课堂氛围、研讨与实践等方面,饶彬结合实时课程特点,创新教学方式,把握细节,积极促进课堂交流,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与学习热情,为学生的语言学习开创了更加灵活、全面的道路,增添了英语课程里一抹中西交融、创新惠生的独特色彩。

饶彬还提到了一种特别的课堂教学模式——翻转课堂,“从传统课堂来讲,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课堂的管理者,翻转之后,教师变成引导者与促进者,学生的身份从一个被动的接收者变成主动的研究者与探索者,” 饶彬说道,“我希望自己的课堂能做到互动性比较强,让学生有参与感,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才能够回归学习的本质。”


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谈及思政比赛的硕果,饶彬感触颇多。来学院后不久,受到浓郁的思政育人氛围的熏陶,他第一时间加入了比赛的教师团队。在准备过程中,饶彬认为他从“团队”“积累”“细节”“平常心”这四方面收获许多。

在团队方面,他们的五人团队,紧密联系“教学设计——制作PPT——录屏——现场说课”的各个阶段,像一场接力赛一样,共同发挥各自的优势。饶彬参与现场说课的环节,没有辜负团队的希望与嘱托,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表示,这个结果是靠团队的力量,无论是比赛、科研或者教学,有了团队的合作才能出奇制胜。在积累方面,比赛的临场发挥是很重要的,如饶彬作为外语教学的实践者,始终保持对外语教育政策的导向和外语教学改革的趋势的关注和思考;同时在日常的教学当中,不断探索、尝试新的理念与方法;并且一直坚持教学与研究同行,通过研究去解释、解决教学事件中发现的问题。在细节方面,整个团队对现场说课的ppt进行了精心的打磨,甚至在火车上打开电脑完善,在比赛的前一晚还一起讨论比赛现场评委会可能提出的问题,打一场有准备之仗。在平常心方面,他秉持“The best things come when you least expect them to”的想法,相信全力争取后,结果水到渠成。

思政课程最早起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益”。谈到对课程思政比赛的理解,饶彬说道:“我们要在深刻理解这一论述的基础上,去思考如何实施外语课程思政。我认为外语课程思政赋予了外语课程新的使命,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贯穿到外语教学的全过程、各环节,从而正确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为一名外语老师,饶彬深知其在课程思政中的作用。在教学内容、课堂管理、评价制度以及教师本人的言行等方面,教师都应发挥主导作用。同时,需要正确理解教学的目标、科学分析教学的材料、擅于挖掘思政的元素、合理地设计教学的活动,才能够把思政内容自然地融入到语言教学中去,从而达到“如盐入水,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师生共建,终身开拓 

回望自己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饶彬收获了许多教育心得与体会。首先是师生关系的平等,“课堂教学应该在师生教育平等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建构知识,”他说道,“我上课的时候希望能多从学生那里听到声音。”其次是新型教学方式的应用,他表示我们现在正处在信息通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教学新常态应紧跟时代发展。其三,结合学者的教育理念,饶彬感知到,在现在的外语教学中,外语教学课堂上的教学任务设计,至少要考虑到三个层面,不仅是语言层面,还应该包括智力层面和认知层面,“所以我认为外语教育应该是始终贯彻“全人教育”,简单来说,外语教学应该以促进人的整体发展为目标,而不能仅仅局限在语言技能方面的培养。”

教育之业虽路遥,真情实意近咫尺。从多年教育工作历程中,饶彬深切感受到教师是个良心职业,意义重大,它影响着学生的前程,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担负着社会的嘱托。同时,它也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作为大学英语教师,需要全面发展自身,具备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信息素养、科研素养这五方面的能力。饶彬最后说道:“老师应该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作为老师,我们一直在路上。”


寄语

多读书——超越时空与高尚的人对话,走进书山你能听到灵魂之音。

学会专注——真正的效率来自于专注,学会专注才有可能创造奇迹。

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这是你之所以是“你”而非“他人”的原因。


学生评价

饶彬老师注重课堂环节设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非常自然的方式穿插进一些对于思政词汇的解析,丰富了我们英语学习的词汇知识面,对我连续两年“词达人杯”英语词汇竞赛的国赛成绩都有很大帮助;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饶老师组织的presentation评分学习环节,在这个学习项目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准备和PPT讲解,当时饶老师还和我们说允许有少量中文穿插——虽然只是一点小小的任务要求补充,却足以让我感受到这位男老师的心思细腻之处。在那次presentation小组作业的学习过程中,作为presenter的我,虽然个性不够积极主动,但却因此有了很多和同学交流的机会。饶老师的英语课让我们不仅学到了课本知识,更提升了英文实际运用能力,同时还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很庆幸自己曾在大一时能和这样细心的男老师学习英语,这体验,如冬日暖阳一般,美好且令人沉浸。

——通信工程202班 刘旭东


饶彬老师在我的脑海中是一位十分严谨认真的学者形象,他会一针见血的指出我们presentation中的不足之处,让我受益匪浅。课堂也总是紧跟时事,不同于传统的照本宣科,这为我打开了英语学习的另一扇窗。虽然只有短短一学年的相处时间,但饶彬老师对知识的不懈探索和对细节的精益求精将鼓舞着我不断地前行。

——大数据211班 俞柯好


 Dennis的课是我大一上学期间最喜爱的,而Dennis也是我的恩师。Dennis的课程不同于普通的英语课程,他的讲课方法好像有魔力一样,尽管是对英语一窍不通的同学,也能够集中注意力听他讲课。同时,他能够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在课程期间布置一些有趣的pre作业,给同学们更多锻炼英语的机会。通过他的课程,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不仅是学生,也是他的朋友。我之所以对Dennis心怀感激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是在他的鼓舞下,我决定报名上学期的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也是他对我的演讲稿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对我演讲技巧的耐心指导,我才能获得这个比赛的校级特等奖。我能够顺利通过四六级以及取得英语比赛的好成绩,都离不开Dennis作为老师,又作为朋友的帮助。

——新闻212班 陈璐


虽然和Dennis相识的时间比较短,但我感受到了Dennis的热情和认真!Dennis很鼓励我们在课堂上发言,让我很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做pre之后,Dennis会从多个方面给我们进行分析,在pre中我们不仅提升了英语的口语能力,更让我们在各个方面受益匪浅。我有幸成为课代表之一,使我在英语的学习之路找到了为之努力的方向。感谢Dennis的悉心教导,在英语的学习之路上有您相伴,真好!

   ——日语212班 吴之源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