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 我们的好老师——牟微微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2-12-03

         任教至今已十余年,牟微微担任近十年班主任工作,同时承担《国际营销》、《经济学导论》、《商务口译》、《国际商务与管理》、《商务礼仪文化》等专业课程的教授工作。

所授《商务礼仪文化》课程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主持市厅级、市局级及校级教学建设与改革课题等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一部。指导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LSCAT笔译大赛,并取得一、二、三等奖的佳绩。多次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荣誉称号、校就业指导工作“导航奖”。


脚踏实地,抓住机遇乘势而行

平和文雅的牟微微,为人处事如烹一壶好茶,水是沸的,心是静的。喧嚣浮躁似不断升腾的水雾,在牟微微的自我沉淀和磨练中氤氲飘散。她日复一日的自我要求和不懈努力,使坚韧、勤勉、认真、负责的形象深入她的言行举止中。在浙江万里学院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后,她考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务专业,以研究生身份扬帆起航。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2006年时任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现身宁波诺丁汉大学。为招待这位远道而来的贵宾,学校组织有一定语言基础,能胜任接待任务的同学参加。幸运的是,牟微微成为了其中一员。这些同学中,有来自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的国际生,大家就像各国文化的代表,融合出强大的凝聚力。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她仍记忆犹新,“这是求学路上的一次很特别的经历。”虽然副首相停留时间不久,但依旧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翻看当时的照片,她感慨道:“每次机会都难能可贵,没有学业上的辛勤付出,就不可能把握这次接待外国领导人的机会。”


心系学生,“身入”与“心至”并行

让莘莘学子成长的是牟微微“润物细无声”的陪伴与教诲。她与学生就如水与鹅卵石,互相成就,一起进步。而在这过程中,总有猝不及防的意外。在2014年的一个晚上,有一位同学突发腹痛,需要立刻动手术。由于情况紧急又复杂,在多番辗转周旋后,医生建议将同学从鄞州二院转院至妇儿医院。那无疑是一个满怀焦灼情绪,为生命奔波的夜晚。路上牟微微顾不上自己生病还未恢复的身体,一边温柔地鼓励该同学,一边和因路途遥远而无法立刻赶到现场的学生父母联系。那个夜晚,她和时任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的王旭老师一起在手术室前守候至深夜,忐忑的内心直到手术室的门打开看到学生顺利地被推出才平静下来。

在牟微微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遇到过许多这样的突发事件,一次次的磨炼和经验的累积使她更加沉稳,也让她明白班主任工作除了默默的为学生付出,还应在他们需要时挺身而出。“作为教师,我们要用心关注每一位同学,不论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我们更需要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牟微微对学生的关爱似水无痕,无处不在。润物虽无声,却有着“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力量。

在教学工作方面,她本着以学生为主的理念,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探索符合学生认知过程的教学方法,不断实践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中采用融语言教学与专业知识为一体,能力培养为核心,学生主动参与为前提的教学方式,来培养学生国际商务交际的能力,并通过任务驱动增强实践能力,提高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构建教师导、学生学的教学过程,积极为他们创设有助于探索开放的情境,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桃李”的回馈,温情暖心

牟微微会珍藏并记录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从她担任班主任至今,已经挥别了七八届毕业生,日子充实忙碌,但也承载了满满的爱与回忆。于是在闲暇时,她养成了用照片给自己和学生留存回忆的习惯。

许多同学在毕业后还与她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每逢节日,尤其教师节时,她都能收获学生的祝福。这是一种独特而有意义的幸福感,源自学生们的爱。

学生们表达情感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曾有学生在晚自习时悄悄来到她办公室,用写满祝福的卡片带去惊喜。也有班委负责组织整理,把全班同学的照片和心里话打印成集送给老师。

她细心保存的红色盒子,装满了学生们赠送的卡片和书信。每一份感动都是对快乐时光的感谢,大家各自奔赴未来,同时也不会忘记许下再次见面。

寄语

岁月静好,我们总要在平凡而又充实的日子里找寻生活的意义。或许,那是一首令人不由自主跟着哼唱的歌;或许,那是一段平心静气放松自我的瑜伽;又或许,那是一段向往已久只待出发的旅行。我们都怀着不同的热爱和追求在不知定数的未来中前行着。作为教师,我一直努力奔跑在不断学习、“自我充电”的道路上。更新迭代的信息社会让我意识到,我们都需要紧跟时代,及时积累储备知识,提升自我。对于还在成就美好人生的同学们而言,青春不言败,趁年轻,多努力奋斗吧!扬帆逐梦,不负韶华,也许成功就在下一个转角。生活与奋斗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学们,加油,未来可期!


学生评价

牟老师在我心中一直是很体贴,温暖的形象。平时关心照顾同学们,即使没有带本班的课,也会通过班委及时了解班上同学的情况。虽然与牟老师相处仅有一学年时间,但在我心中她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商英202孙世成


牟老师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温柔、可爱、负责的班主任。她会用些可可爱爱的表情包拉近跟同学们的距离;会选择合适时间来寝室跟同学交流近况;会认真组织好每次会议;会在朋友圈关注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会在疫情隔离的时候表达对我们的关心;会在520给我们买小蛋糕…她总是给我沉稳大方,温柔美丽的感觉,让人觉得容易相处,同时她身上展现的品质,都让我觉得遇到她是一份幸运。

——商英202陈颖

 

牟老师始终怀着温情与包容,带着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热爱、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的教育能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她带着爱去工作,真心地关心学生,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她对待学生很有亲和力,每一次和她沟通都像和一位知心姐姐在交流,给大家很多学习与生活的力量。

——商英172张凯俐


在万里四年求学时光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牟微微老师。在教学上,微微老师担任我们的商务英语老师,授课条理清晰,案例丰富,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是我们学习上的指导者;在行政工作上,微微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方面严谨务实,情感细腻,是我们生活上的指导者;在校友工作上,微微老师及时关心毕业生发展动态,注重校友沟通交流,是毕业生与在校生之间的连结者。微微老师如太阳般温暖,春风般和煦,清泉般甘甜,是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英语116班 葛涵

 

我心目中的牟微微老师,永远是最特别的存在!初进校园时彷徨不安,幸得她百般照料,引导,才得以适应新生生活。那时候心中的她温柔而温暖。当班长时,焦虑紧张,幸得她耐心指引,鼓励,才逐渐得心应手,那时候心中的她坚定而美好。临毕业时迷茫不舍,幸得她无条件支持,才有勇气走上社会,不断探索,那时候心中的她可爱而伟大。在她的带领下,我们班拿过”舞林大会”,“戏剧节”等各种优秀的成绩,在她的引导下,我们班拿下“宁波市先进大学生集体”荣誉称号。我们总想说:”亲爱的老师,谢谢您成就了我们!”而您总说:”互相成就”。就是这一句”互相成就”让我们无论在身外何处,都心系万里。因为我们是万里人。万里人要做更好的社会人,让老师放心,让母校放心。

——英语144班  傅静怡

 

  微微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温柔知性。很有幸能在万里与老师有师生之缘,于我而言,您不仅是我的老师,私下里我觉得您更像我们的大姐姐,您认真负责和敬业的态度让我觉得成为你的学生真的是很幸福也很幸运的一件事。在我学习上遭遇迷茫期时,老师总能力所能及地给我帮助和建议,犹如“学姐”对“学妹”的照顾和关心。师恩恒志存心中,愿老师工作顺利,好运常伴,也愿外院越来越好。——英语151班赵杭燕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