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外院科研|“同分享·共进步”博士论坛暨专题研讨(十四)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2-11-22

     1118日下午,外语学院以“综述类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为主题的第十四期“同分享·共进步”博士论坛暨专题研讨于3219教室如期举行。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洪林、马飞,院长助理毛艳华以及40余名教师参与了研讨。本次研讨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沈乐敏主持。

研讨之初,沈乐敏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鼓励老师们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科学研究中去。她分享了二十大报告的形成过程。二十大报告是由党中央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经历多次审议,几番修改,历时八个多月才完成的。鉴于此,在学术之路上,我们也应多阅读、多调研,持之以恒,潜心研究。 

        分享阶段,张云玲博士以“从索绪尔到巴赫金—结构语言学的继承,批判与发展”为题,阐述了索绪尔结构语言学产生的背景、理论内涵与基本内容。随后,她对比分析了巴赫金和索绪尔在语言观上的异同。从张博士的分享可以看出,她在语言学方面精耕细作的科研精神以及扎实的理论功底。

接下来,毛艳华博士以“后现代语境下西方母性研究述评”为题,详细介绍了综述类论文的行文过程与研究方法。她从西方母性研究的发展、演变历程入手,系统梳理了西方母性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其相关评价,指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研究的动态方向。从毛博士对母性研究的坚守,可以看出一个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厚积薄发的学术素养。

最后,在场教师们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展开了又富有创见的“学术对话”。老师们围绕索绪尔与巴赫金的语言学研究、母性研究和女性研究之间的关联等众多议题展开热烈讨论。结合综述类论文撰写与发表经历,王洪林博士认为,一篇好的综述类文章不仅需要穷经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料,更需要具有宏阔的学术视野,做到述评结合的同时,还需要对未来研究动向进行洞见性前瞻。

本次论坛内容聚焦,主题鲜明,不仅为我院教师在学术研究上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翻译专业硕士点申报与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提升提供了重要科研支持。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