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三:中外“饺”好运,共尝中国味
点击次数: 21      更新日期: 2022-11-14

       20221113日,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再度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中外‘饺’好运,共尝中国味”为主题,来自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18名留学生与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成员共包传统中国饺,共话浓浓中国味。

食堂的桌子上早早便准备好了包饺子所需要的所有食材,包括塑料手套、盘子、筷子、饺子皮和三种肉馅。这三种肉馅都是以猪肉为主,但有不同的蔬菜作为辅助调味,分别是芹菜、香菇和玉米。

       “正是因为饺子的形状很像古代元宝,所以在中国农历新年吃饺子有‘招财进宝’之意,象征着‘更岁交子’。”中国学生王燏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兴奋地用英语向留学生同学们介绍着。

取皮、放馅、捏合……留学生们按步骤一步一步地包着饺子。虽然包饺子很难,但他们都很认真地学习,仿佛被包进饺皮的不是饺馅,而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传承。

知道这次活动是要包饺子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印尼留学生李宝莲对饺子的制作充满了好奇,在中国学生们的细心指导下,她在饺子皮里放入肉馅,像捏橡皮泥一样把饺子皮的四周使劲捏牢,渐渐包出了一个个肥圆的“四不像”饺子。“我们可以自己包自己喜欢形状的饺子,所以我在折叠饺子时加入了很多自己的创意,包了各种形状和大小的饺子。以后我也可以自己做,让我的家人们也尝一尝中国饺子。”

韩国留学生崔吉娜拿着一个有模有样的饺子,对着镜头激动地向大家展示着,并感慨道:“明年13日我就得回韩国了,没法留在中国过春节。这一次和大家一起包饺子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中国春节团圆的味道,我很开心!”

  很快,大家都纷纷包好了一盘又一盘的饺子。在等待饺子出锅时,中国学生和留学生们一起分享了各自家乡著名的美食。“我来自浙江杭州,杭州著名的美食莫过于东坡肉了,肉酥香味美、肥而不腻。”中国学生胡诗雨分享道。泰国留学生李谦恩随后说道:“我超级喜欢咖喱,我很想尝试一下饺子里面放咖喱馅会不会别有一番风味。”留学生们也自豪地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学到的生活技能——做馄饨、剪窗花……

你一言我一语,在飘满饺子味的食堂里,呈现一派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景象。

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大家围坐一起,有滋有味地品尝起来。“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饺子!”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味,韩国学生李瑜林竖起了大拇指。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韩国留学生石智元不舍道:“这次活动实在是太棒了!我不仅吃到了自己亲手做的饺子,也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同时我还想感谢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为我们安排的这一系列活动。我希望还有机会参加这类活动,迫不及待地想体验更多的中国文化!”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首批“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自立项以来工作室通过一系列“中外学生同学同行”主题活动,增强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未来工作室还将进一步加强中外学生的互动融合,以增进中外学生间的友谊,让他们感受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与内涵,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感与融入感。后续,工作室还将继续探寻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故事!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