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讲好中国故事|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二:继承传统百花齐放,弘扬红色剪纸艺术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2-11-14

        2022117日,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开展了以“继承传统百花齐放,弘扬红色剪纸艺术”为主题的活动,来自韩国、印度尼西亚、德国等国家的留学生们与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一起感受中国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活动伊始,虞梦婷同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向在座的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剪纸文化:“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留学生们听得十分入迷。

随后,中外同学四人一组,现场制作剪纸作品。一开始,留学生们不解于刻刀的使用方法,有的刻错了方向,有的力度过轻,进度缓慢。中国学生见状,手把手教留学生握刀的方向与力度,使他们初步掌握了剪纸的技巧。

  

此外,对于图案细节的雕刻成为了剪纸过程的一大难题,难以雕琢,无从下手。中国学生从中给予帮助,教授技巧,鼓励留学生耐心雕刻,最终完成了作品。


作品展示环节中,大家纷纷与自己亲手完成的生肖剪纸图案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印尼留学生李宝莲激动地分享道:“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剪纸,非常有趣!同学们很耐心地为我讲解剪纸的历史及其丰富内涵,教我动手操作,让我收获颇丰。我非常喜欢这个活动,希望以后还会有机会参与。”韩国留学生金海旻也表示:“剪纸的体验很棒,这不仅仅让我了解到了中国文化,还让我认识很多中国朋友。同时,这次体验让我对学习中文的热情更加高涨,想要了解更多中国的文化,感谢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沉浸式的动手实操为载体,让留学生们切身感受中国剪纸文化的无穷魅力。今后,工作室将积极组织更多形式多样的文化实践活动,将国情教育融入语言学习与文化交流之中,帮助留学生在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认识一个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