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 | 助力疫情防控,外院志愿者在行动
点击次数: 13      更新日期: 2022-09-29

同心抗疫

微光成炬

每一个小我的力量都弥足珍贵


知责于心 化身采样大白

613日校发布了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后,我院教师党员们纷纷报名,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截止目前,我院已有十余名教师党员参与了志愿服务,服务人次万余人。

当被问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心时,老师们大多提到的词是“贡献”“责任”和“担当”。“自新冠疫情爆发至今,我和家人一直享受着医护人员无偿提供的核酸采样服务。即使天气再糟糕,风险再大,他们的坚守让我深受感动。今日能加入核酸采样志愿者,不仅是为了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更是为了能守护师生一方平安。”熊焕平感慨道。

张帆也同样表示,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也是一名普通教师的责任。

担责于身 积累实战经验

从三尺讲台到防控一线,为了让教师志愿者能顺利接过医护人员的接力棒,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学校提供了核酸采样流程、个人安全防护、标本采集要求等全方面的培训。

经过多轮的核酸检测采样,他们都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能手”。

 “我通过观察医务室医生的检测得到了一些要领,领悟了一些其他的小技巧。”叶爱香分享道,“我会先把棉签都开出一个小口,以便在检测的过程中可以迅速地抽出来,并将检测完的棉签攒到十根再一次性将其折断,也可以提高检测速度。”

   “消毒液、采样棒、试剂瓶等物品一定要摆放在顺手的位置,这样可以省时省力。”施敏洁表示。

   除了核酸小技能,樊朝辉还分享了一次特别的经历——记得有一次给一位同学做完咽拭子,不小心把棉棒掉到了桌上,她有点手足无措,学生反而安慰说:“不要紧,老师我可以再做一次。”

就是如此简单的言语,温暖了志愿者的内心,抚平了那份紧张与不安,这大概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吧。

履责于行 克服重重困难

在实操过程中,志愿者们也会面临许多的困难和突发的情况。尤其今年这个异常炎热的夏天,每次检测都会持续2-3小时,采样近400-600百人。志愿者要穿上隔离服,再一层层地戴上口罩、面罩、手套。每次还未开“战”,人已湿透,汗水流入眼中刺得眼睛生疼,热气也让防护面罩变得模糊。

回忆起第一次核酸经历,甄桂春感慨道:“3个小时的核酸采集基本没怎么停,到最后一个小时,因带口罩过久,又架着眼镜,头疼了好久,但内心却很满足。”

 “因受台风影响,有次常规检查临时改成了全员检测,检测量激增,但大家都在风雨中坚守岗位。”已经参加了四次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的刘丽苑感慨道,“在一次次的志愿工作中,我也进一步感受到抗疫一线工作者的付出,以这样的方式向他们致敬,是我的荣幸。”

傅佳璐也表示每次采样结束时都腰酸背痛,但也真正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希望每个人能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从平日里的教书育人,到抗疫时的志愿采样,这群教师党员们始终以实际行动彰显奉献和担当,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外语学院核酸采样教师志愿者名单

姓名志愿次数姓名
志愿次数
唐智峰4 刘丽苑4
熊焕平4甄桂春3
沈乐敏2施敏洁2
王芳芳2傅佳璐 2
叶爱香2竺银儿1
张爱弟2樊朝辉1
张 帆1徐 暖1
郑 卓 1


育人为师

战疫为士

为他们点赞!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