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 我们的模范生--郑文章
点击次数: 12      更新日期: 2022-10-28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这句源于《菜根谭》的话是对郑文章同学行事准则的最好概括。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沉下心,坚持本性,做好本事。成就不是幸运,不是偶然,是慢慢积累,耐心等待质的飞跃。

郑文章,中共党员,英语专业194班学生,外语学院团委主持团干事,外语学院英语演讲与辩论社成员。

个人荣誉:

20225月,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202111月,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111月,第19届亚运会中国移动杯亚运英语之星大赛复赛二等奖

202111月,“策马杯”全国英语公众演讲大赛二等奖

202111月,“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省三等奖

20217月,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CUDC华东大区三等奖

20216月,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二等奖

20215月,“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省三等奖

20206月,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二等奖

20224月,“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校级三等奖

20223月,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园选拔赛特等奖

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

20214月,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园选拔赛二等奖

2021年,外语学院“支行合一·育林筑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队员

2021年,第十八届外语戏剧节最佳男主角

彰显党员本色 不负使命担当

郑文章一入校就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意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并在20225月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作为外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一名正式党员,郑文章更是带着他的满腔热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努力将专业知识与党建活动相结合,为党组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令郑文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党日活动是“笔尖上的红色英语”,他负责那次活动的策划以及主持工作。通过查阅近年来热点翻译,他发现都与党史有关。于是,郑文章搜集了大量的素材,并按党小组分发翻译素材,供大家学习讨论。通过那次活动,郑文章有感而发:“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要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关注时事政治,学好中文,也掌握英语,青年人的身上也一样可以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

扛起青年责任,绽放青春风采

郑文章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还积极地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外语学院英语演讲与辩论社是对他影响最深的学科竞赛社团之一。大一时期,郑文章第一次参加了外研社演讲赛校园选拔赛,这成为了他与演讲和辩论社团故事开始的起点。演讲小白完成了他在大学时期的第一场比赛,而也是这次机会让老师们注意到了郑文章。自大二入社团起,他便积极地参加日常训练以及社团所举办的各项比赛活动。每周三晚,社团四位指导教师张辉、李桂荣、苑维超、曾玲玲会对成员进行训练。这是一次师生共同参与的思想博弈,在观点的碰撞中促进英语能力的提高。郑文章的英语综合水平一开始并不突出,尤其是口语方面,但这并没有阻碍他进步的脚步。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他的演讲和辩论能力也在逐渐得以改善和提升。这离不开他自己的坚持,更离不开辩论社四位老师的悉心教导。“演讲与辩论社见证了我大学一路的成长,四位老师对我一路的鼓舞与帮助也成为我心中的一盏灯,照亮前方的路。感谢相遇,珍惜相遇。”郑文章感慨道。

赤诚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在工作方面,郑文章任职于外语学院团委主持团,对于这份工作他从不马虎。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期节目名为“有些日子眨眨眼一下子就过去了”。“每一个日子都是独特的,有其色彩,有其蕴意。向目标靠近的这段路并不是那么好走的,但回忆起来一定是苦中带甜,甘甜中又满溢清香。我想我们都可以驾着时光的马车,驮着体温与魂魄,一路飞翔。”他用他的声音,将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一期主题为“有心”的电台中,郑文章也着重强调,言语的力量很大,而作为一名青年学生、青年党员,我们对任何人、事、物的评价都需要严谨,三思而后行,若不知全貌,则不予评价。

他也曾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往牟山镇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两周的义教工作。寓教于乐,他不仅让小朋友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学到丰富的知识,还着力提高学生的动手和操作能力。回顾那两周,郑文章表示:“义教的日子短暂且美好,更为重要的是,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教师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未来想要从事人民教师的信念。”

寄语

低头赶路,敬事如仪,自知自心,其路则明。山不向我来,我自向山而去。目标坚定,戒骄戒躁,远方自有答案。

教师学生评价

郑文章给我的印象就是有梦想又脚踏实地,会学习且成绩出色。参与戏剧节大放异彩,生活中却谦虚低调,一个喜欢微笑的阳光大男孩。已经大四的你,过去的成绩令人欣喜,但这只是青春的一站,万里人一直行走在路上,标签就是向前。不要停止梦想的追逐,因为曾经的你向前的步伐无比坚毅。哈利波特的魔法棒为你点燃青春之光,密码就是读书和思考。读书打开一扇扇门,思考给予向前的动力。未来的天空无比湛蓝,愿它做你成功的背景板。

 ——班主任 唐宪义

郑文章同学,是个开心果,总是能为别人带来欢乐,喜你所喜,忧你所忧;是颗小太阳,温暖而有力量;是风、是雨,落在我们身边,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

 ——英语193班 戴妤璇

  英语演讲与辩论训练见证了郑文章同学的坚持、历练与蜕变。紧张与拘谨的小郑同学不知不觉中已经成长为慷慨陈词、挥斥方遒的学长,无私与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经验。英语教学课堂记录了郑文章同学的勤勉、灵活与幽默。教学PPT设计、教学活动安排、课堂教学的临场发挥,处处都体现着郑文章同学对英语教育的热爱。十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或许是一个英语教育模块学生十个小时反复演练的成果,更可能是未来几十年英语教育大师的历练之始。

       沉浸在考研备战中的你是勤奋、刻苦、认真的;同学生活圈里的你是阳光、多才、帅气的;雄鹰不畏暴风雨,愿你雏鹰展翅,未来可期!

 ——社团指导教师 李桂荣

 “温其如玉,好学深思”形容Article再合适不过了。在学习上,文章同学勤于思考,刻苦认真,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生活上,是个精致又搞怪的大男孩;在演讲比赛上,他温文尔雅、镇定自若,斩获佳绩;在辩论赛场上,棋逢对手,却能处之泰然。他是戏剧节上的Harry Potter”是我们飞盘场上的得力干将,也是我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好助手。他对自己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安排,并且也在不紧不慢地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我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As long as you are willing to work hard for yourself, the world will surprise you.”

 ——商务英语193班 王皓楠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