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最美外院人 我们的模范生——刘庆庆
点击次数: 13      更新日期: 2022-11-10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在追梦路上,刘庆庆一直怀着对事物的好奇和对知识的渴望,不断迎接挑战,不断超越自己。在青春岁月里,她不断尝试新的角色,正如那句话所言:“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刘庆庆,中共党员,英语193班组织委员。曾任院团委主持团干事、院青协图书馆部干事。

获奖:

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经典诵读竞赛本科组二等奖

浙江省第五届浙江省“LSCAT”笔译大赛一等奖

第十六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大赛校园选拔赛二等奖

浙江省高等学院第十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一等奖

2021年亚运之星演讲比赛复赛校一等奖

2019-2020学年校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最美防疫志愿者”称号

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20-2021学年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演讲比赛二等奖

2020-2021学年万里之星之“文体之星”称号

2020-2021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21年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支行合一·育林筑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队员

2021-2022学年校三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校“三好学生”称号

2021-2022学年万里之星之“实践之星”称号

2021-2022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坚持初心,一心向党

大学伊始,刘庆庆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定不移向党组织靠拢。对于党的最初认识,是来自家人的耳濡目染,刘庆庆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所谓退伍不褪色,父亲对乡里邻居的热情帮助和对社区的关心,在她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疫情爆发的那个寒冬,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的防疫志愿者,看到党员叔叔阿姨们风雨兼程的辛勤付出和面对群众不配合时的无限耐心和包容,这都让她感受到了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正是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她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决心。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是一段漫长的历程,但也是自我政治素养提升的过程。让刘庆庆印象最深的便是支部每周举行 的党日活动。刘庆庆说:“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对待党日活动,从策划、准备、开展、再到总结,每一个环节都是小组成员和老师多次讨论、修改的成果。因此,对我们来说,党日活动不仅是学习理论知识的机会,更是锻炼自己的平台。” 

努力学习,播种热情

学习”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它不仅包括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是人生经历的学习。勇于试错是她的人生信条。大二那一年,经过深思熟虑和努力奋斗,她以优异的绩点申请转到了自己无比喜爱的英语专业。全新的开始也意味着将面临未知的挑战。班级里的同学都十分优秀,看到大家用流利的口语和老师交流时,她也曾陷入过自我的怀疑。但在大家温暖的帮助下,她很快找到了自信和平衡。大二的专业见习中,她获得了演讲比赛二等奖,这给了她莫大的鼓舞。荣誉的背后,不仅是坚持不懈的单词背诵和口语练习,更是无数次失败后的越挫越勇。

在学习之余,你也可以在各种志愿活动中看到她的身影。其中,最令她难忘的是一年前的暑假义教活动。备课时她还总担心学生积极性不高,但一开始上课,这样的疑虑就被打消了。“小朋友们都特别积极,每次看到他们求知的大眼睛,期待着老师再说点什么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可爱。可能他们和我弟弟的年纪相仿,面对他们,除了老师的身份,也是大姐姐。下课的时候,他们喜欢围着我,和我分享令人开心、激动、欣喜的事情。现在想来,真的是一段特别美好的时光。”在义教中,除了基本的课程和作业辅导,刘庆庆还积极开展班会活动,她说:“当我和小朋友们分享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诞生的故事时,尽管他们年纪还小,但听完红船的故事,大家都纷纷举手表达自己的感受。看到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回应的模样,我特别感动。”

携同梦想,一路高歌

当谈及兴趣,她说:“从小学开始,我心中就有个舞台梦,渴望站在聚光灯前,拿起话筒侃侃而谈。” 于是,一个上课从来不敢举手回答问题的女孩,开始试着挑战朗读课文、参加演讲比赛来锻炼自己的胆量。当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她,挫折是难免的。一开始是模仿,但她很快发现,一味地提高音量,做出夸张的表情并不能准确表达出文章真正蕴含的情感。只有朗读者沉浸在文章营造的情境下,甚至是化身作者,去感受他的喜怒哀乐、人生百味,情感的传递才会自然、优美。回想起这些,刘庆庆感慨道:“不管我读什么,妈妈总是变着法儿地夸我,虽然我知道很多时候是安慰,但正是这样的安慰让我越挫越勇。同时,在大学里我也遇到了很多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们,正是她们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让我在各方面都得以提升。”

终于,在大学的第二年,她站上了期待已久的舞台,获得了第八届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二等奖。她说:“舞台是我平凡人生中的馈赠,我很感谢过往的失败,如果没有曾经的紧张、忘词、手足无措,也许我对舞台的感情没有这么深刻。” 是的,聚光灯背后,有因为背不出台词的无奈和泪水,也有和紧张作斗争的艰难时刻……每一次舞台的结束,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就像此刻的我们,时刻为人生的下一个舞台做着十足的准备。

寄语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我的大学生活,我希望是“做不被定义的风”。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我遇见了宝藏一般的良师、益友,收获了很多快乐奇妙的经历,度过了无比珍贵的学习时光。这些风景,让我更加勇敢地面对未知,奔向未来。

教师学生评价

刘庆庆同学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有才华、有耐心、有韧劲、有追求的女孩子。我第一次在教学技能竞赛校园选拔赛上接触到庆庆同学,立刻被她优美的语音语调、内敛的甜美笑容和沉着冷静的台风所吸引。在教学技能竞赛的备赛过程中,她一遍遍打磨教案设计、演练教学过程,总是那么耐心并且超乎预期地完成所有教学环节;之后在《英语教学法》的课堂上,与庆庆同学再次相遇,她的各类课程作业都是出类拔萃的。她敢于挑战自己的未知,下载videoscrib软件,无数次认真学习操作过程,提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微课设计作业。有才有貌的庆庆同学一直很低调,一直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愿庆庆同学未来学有所得,所得皆所愿!

 ——教师 李桂荣

刘庆庆同学是一位积极进取的好学生,踏实负责的班干部,以身作则的好党员。她学习成绩优异,数次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工作认真负责,在班级中担任组织委员,团结同学,配合老师工作。同时,她也热心志愿,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活动。无论什么角色,她都能以最大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希望今后她继续保持乐观开朗的性格,迎接未来。

 ——教师 梁亚冰

庆庆是个关心他人、美丽大方、积极开朗并且有主见的女孩子。作为学校活动的主持人,她气质脱俗、业务极强;作为我的好朋友,她总是考虑她人,倾听别人的烦恼;在生活中,她开朗的笑容总能带给别人温暖;在学习上,她的积极的态度总能带给别人动力。她像含苞待放的花朵一样,正静待春来绽放的一天。希望我们都能够真诚且自由、热烈又勇敢,一同实现梦想!“Rose will bloom all the time.”

——商务英语193班 王皓楠

庆庆,是像风铃草般温柔而又坚韧的女生。在日常生活中,她总是能做到关心每个人。在遇到困难时,或许就是庆庆每次温柔的“没事啦”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安慰。坚韧则体现在她对未来目标的积极进取与不懈努力。她对工作也是尽职尽责,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如果要比喻庆庆的话,我首先会想到海边的风,自由而又无拘无束。又或许莫过于夏日晨间的阳光,透过林隙,散落在地上,涂下金色斑驳,落在人身上,不似烈阳般灼热,也不似余晖般冰凉。暖暖的,却能让人记很久很久的温度。很幸运能够遇见这样一个可爱的女生,也希望她能够在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请一定要相信天空越黑,星星才会越亮。

 ——英语194班 陈莉莉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