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外语+”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交流会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
点击次数: 289      更新日期: 2018-12-17

   为了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人才,贯彻落实“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1214日下午,“外语+”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交流会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行政楼202会议室顺利举行。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院长莫莉莉、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君、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翁启栋、未来生活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高阳、宁波霓楷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辉明、阿里巴巴宁波分公司生态运营总监吴向进、宁波均胜电子功能件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监赵文丽、宁波均胜电子功能件事业部人力资源经理谢宸、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尚伟、宁波市鄞州汽车零部件国际商会秘书长金莺、宁波邦芒人力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练惠映以及厘米空间联合创始人张昕然出席仪式。

首先,许国君书记致欢迎词,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我校办学68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随后,莫莉莉院长也向各位参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并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成绩。她说,学院多年来立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出“外语+”模式,让学生既懂外语又掌握一门技能,毕业生广受社会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考研及出国留学率连年上升,2018届已超过15%。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优质的选择,做好“外语+”这篇文章,恳请各位嘉宾朋友为我们把脉献计。

之后,莫莉莉院长许国君书记为各位与会企业家颁发了校外导师聘书,并一同就“外语+”人才培养以及校企合作展开了交流,对“外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畅谈各自的认识和建议。

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翁启栋就如何培养社会需要的“外语+”人才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建议。他表示“让学生更好地适应企业环境,最核心一点的是要加强实践能力。此外,学校可以通过加强校企互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为学生的发展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宁波均胜电子功能件事业部人力资源总监赵文丽在对比了中外毕业生的工作适应能力的差异之后提出建议:要根据企业的需要来定制人才培养方案,一方面是对学生负责,也能为企业更好输送人才另一方面,避免了资源的浪费。此外,她还表示可以加强双方合作,并邀请外语学院老师或优秀学子参与均胜员工的培训工作。万里校友宁波霓楷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辉明结合自己海外留学的经历,建议学校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加工作的机会此外,同学们也要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切身感受外语工作氛围。宁波市鄞州汽车零部件国际商会秘书长金莺在分享了自己母校的教学模式后提出建议------可以将外语教学与模拟场景相结合,建设实验场景基地,真正将英语教学运用于日常生活。同时她还邀请外语学院一起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务合作宁波联络处(庆安会馆包宅)为基地合作开展国际化项目。关于模拟场景教学,万里校友阿里巴巴宁波分公司生态运营总监吴向进热情地说:“阿里有能力并且愿意向高校提供所有场景的模拟教学,企业需要技术专业人才。如果大学生能够放下身段进入车间去学习技能,并且和自身外语技能相结合,那一定能在企业中发光发亮。”宁波邦芒人力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练惠映站在猎头公司的角度建议学校在校内开设工作服务站,学生可以进入服务站去了解和体验,并且对自己感兴趣的企业针对性地做准备。万里校友厘米空间联合创始人张昕然在讨论学生就创业时说:“高校或者企业是否有能力带领学生创业,比如说让学生在义工旅行等比较成熟的项目中发挥零部件的作用,这会比学生自主创业的成功率要高很多。” 此外她还表示愿意将厘米空间一楼场地免费提供给外语学院用于创新创业以及开设外语培训班。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尚伟以资深高校教师的视角指出外语技能加海外思维非常重要,外语学院在跨境电商这一块的教学十分有必要。学生应该发挥创新能力,为宁波外贸企业转型做服务。未来生活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高阳表示,外语不能仅仅作为一个工具,毕竟工具总有一天会被代替。除了专业素养,企业更为注重应聘者的情商思维为人处世的能力。

   莫莉莉院长在会议尾声感动道:“各位企业家朋友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站在各行各业的角度为外语学院传经送宝,这是外语学院的荣幸,同时是外院学子的福气!”本次会议聘任了一批高水平的校外导师,并就“外语+”人才培养以及企业人才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这对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提升我院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以及提高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能力都有重要意义。

 

                                                                                              文字 | 钟海燕 王克奇 

                                                                                              图片 | 徐梦婷 张君雪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