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在线 | 创业先锋——日语专业毕业生马方杰创业实录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2-06-30

勇立时代潮头

不辍学习勇气

    马方杰,日语专业2005届毕业生,宁波康玛集团董事长。

    从校园之门走出踏入社会已17载有余,马方杰先后在宁波、嘉兴、上海和湖州四地创办了康玛投资等9家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实体制造业,对外贸易出口,房地产营销代理,不动产的资产管理及收并购业务等。自大学毕业后留甬基层就业开始,一路创办属于自己的产业集群,马方杰今天的成就与他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历练以及合理的就业规划密不可分。

    20053月,毕业之际面对父母提供的出国留学或回乡考公两个选择,马方杰陷入了艰难的抉择当中。大学时期马方杰在学生会等组织担任骨干,这使他拥有更多提早接触社会的机会,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他瞒着父母在校外创办了多家兴趣类培训机构。最终在父母的强烈反对声下他决定留在宁波,但是对于他来说,在一座没有任何资源的城市,是继续创业,还是重新择业。这时的他想起了在毕业前夕参与一次SYB创业培训班。

    20054月马方杰做了第一个职业发展的五年规划,如果没有成效就按照父母的想法去做。他深知作为一名新宁波人、一名应届毕业生,他需要积累各项资源日后才能有机会创业及深耕发展。在学长的建议下,马方杰选择先从基层锻炼,从事房地产销售这一有机会积累大量人脉的工作。20054月马方杰进入宁波置业分公司做高端写字楼项目置业顾问,通过努力他始终维持销冠的战绩。20066月,考虑到房产销售的职业发展空间问题,结合工作期间对客户的了解,因此在马方杰参与工作后首位客户的盛情邀请下,他辞职转而投身外贸行业。刚进公司对外贸一窍不通,马方杰选择从事基础的验货员工作,日常工作就是跑工厂、码头仓库验货,在三个月时间内他就熟记了公司常规出口的1000多种产品,很快便升任采购主管,后调岗至业务部负责开拓对日贸易。在全面熟悉了外贸行业但是缺乏创业机会及能力的情况下,20078月马方杰回归房地产行业,进入宁波一家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任营销部经理。

     马方杰在地产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同时,做了第二个五年规划,他决定创办一家自己的企业。20105月,马方杰创办了浙江康玛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休闲用品的生产制造及出口业务,惠于前期从事外贸行业的经验及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脉的积累,康玛休闲从一开始就精准定位产品及客户,严抓生产品质,很快得到行业内外的认可。2011年通过迪士尼验厂,公司开辟了美国各大超市的市场,随之迅速扩大规模。“要做出made in 日本的品质,made in 中国的价格”,2013年在日本考察期间,马方杰发现日产产品比国产产品贵很多,回国后经过深入调查,他发现日本产品精细化的要求跟国内大多数工厂粗放式的生产模式不匹配,导致国内工厂望而却步。恰逢外贸形势下滑,国内劳动力工资大幅度增长,马方杰转变企业的发展方向,投向日本市场,为企业开辟新的外贸蓝海。鉴于大学是日语专业,也正因此,马方杰比国内的很多同行业老板更了解日本文化及市场。201312月,为保障企业更好的生产环境及品质,马方杰在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在鄞州区购置了工业土地,勾画属于自己的企业园区。

    2015年第三个五年计划,马方杰准备完成康玛的企业园区的建造,巩固并维持康玛制造业出口业务的持续增长,并回归房地产相关行业。2016年正值国内房地产行业的低谷期,马方杰凭借在地产圈积累的人脉和资源,创办康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事房地产闲置土地及烂尾项目的重组及股权并购。2017--2020年期间他带领团队调研了上百个房地产闲置项目及成功参与了几十个股权并购案例,顺利为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地方政府盘活多个烂尾项目。位于鄞州区的康玛集团企业园区于2015年开工,于2018年顺利投产,马方杰实现了自己的规划梦想。但是在2017年钱江晚报对马方杰的一篇报道中,他遗憾说道因为忙于事业而减少了陪伴父母的时间。但是有位网友的留言深深地触动了他,这位网友这样说道:“企业做得再大,钱赚得再多,不常回家看看父母,那你也是不孝顺的”。正因此他决定要常回家看望父母,可父母总是以体恤子女工作辛苦为由,婉言谢绝,马方杰开始思索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

    第四个五年规划。2019年年底马方杰在家乡创办了嘉兴康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营销代理业务,在工作的同时亦能陪伴家人。经过团队3年的不懈努力在上海及湖州都开办了分公司。目前公司平均每年在平湖及嘉兴区域年销售房子1000套以上,年销售金额在15–20亿。现在马方杰平均一周去平湖出差1-2趟,每次出差后总要去家里坐坐再回宁波,真正兼顾了工作与家庭。一座杭州湾大桥架起了他每天一南一北两个家庭及两边的事业。

    自2002年入学至今,马方杰见证了母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日益提高,实现了专升本和本升硕的两次飞跃。正如母校连续两年被评选为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浙江省冠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塑造上取得了骄人成绩,马方杰由衷地觉得自豪和骄傲,也祝愿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在万里学有所成!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