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丰富多彩!日语专业见习活动回顾!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1-11-13

为期两周的日语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圆满结束。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举办中日文化线上交流会和多种技能竞赛,为学生提供了接触日本文化,并将日语知识运用到实际中的机会,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热爱,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单词识记大赛

114日,在1110教室开展了以日语单词基本功和趣味性二者相结合的笔试大赛。本次比赛的题目以课内所学和课外拓展两部分构成,题样非常丰富,有汉字书写假名、假名书写汉字、外来语翻译、挑错改错、惯用句配对等,其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词汇量、记忆力、理解力,日常学习单词的扎实度和课外知识面,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日语的信心和热情,以便更好地配合日语教学的需要,为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营造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

二、演讲比赛

118日,全体2020级日语专业学生参加了于1110教室举办的日语演讲比赛,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首先,每位学生撰写「美しい中国の私」的主题日语演讲稿,通过书面审核和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选出优秀演讲者,每班六名同学代表班级参加决赛。决赛现场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登场。经过赛前的充分准备,选手们自信满满,带来了十分精彩的演讲,充分表达了自己热爱祖国的真情实感和奋发图强的坚定决心。此次活动为日语专业的学子搭建了语言交流的平台,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日语演讲能力,更展现了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中日文化线上交流会

为了让学生能更多地了解日本的风土人情,更好地体验日本独特的语言文化,日语系特邀京都外国语大学开展了中日线上文化交流活动。会上,2020级日语学子通过日语文字游戏、敬语课堂等形式,与屏幕另一边的日本友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也进一步感受到了日语语言的魅力。日本友人也同样在本次交流会中接触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体会到了中日文化之间的差异。本次中日文化线上交流会给双方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四、日本文化知识大赛

1111日下午,日语专业20级学生在3426教室参加了日语系举办的首届日本文化知识大赛。本次比赛精心设计了观光、地理、饮食、艺术、历史、生活、世界遗产及人物等八个板块,共计90题,以雨课堂全员在线限时答题的方式进行,最后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及三等奖3名。90个问题中,既涵盖了大家所熟知的日本人生活习惯,也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日本文化知识,还穿插了一些日常学习中容易混淆的知识点。答题过程中,除了老师的讲解,六名来自日语20级的文化讲解员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讲解员提前备好功课,采用PPT的形式多方面地介绍了日本的文化。在加深同学们对日本文化印象的同时,也启发了老师新的教学思路。此次活动以别开生面的问答形式展开,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更实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的新型教学方式。

日语201班的同学表示:“ 专业见习的活动形式非常丰富多彩,老师积极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开展了不同类型的活动。有单词大赛、演讲比赛、日本文化知识大赛以及班级短剧比赛。通过这两周的专业见习,大家也收获了很多。专业见习让每一位学子拥有展现自我的机会,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这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

“ 通过本次形式多样的专业见习,不但拓宽了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学习到了一些有趣的文化知识,也加强了对日语知识的运用,包括写、读两方面。虽然在大众面前表现得还是很紧张,但一定程度上也完成自己对自身的挑战。感谢老师的耐心安排与指导,让参与本次专业见习的同学们都有满满的收获。”日语202班的同学感慨道。

同学们通过这两周的专业见习有了不同的感受,更深层地了解了日语专业,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拓展了知识面,对日本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