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大学生安全教育 | 消防安全(二)
点击次数: 41      更新日期: 2021-11-16


消防安全事关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健康以及财产安全。火灾事故频发,稍不注意就可能招致危险。我校也举办过消防安全演练活动,以增进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大家一起来学习消防安全小知识吧!


宿舍安全用电

不用安全系数低的电器,如电热毯、电饭锅、电热水壶、取暖器、电熨斗、卷发棒等。

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插座、电线,如果发现破损,应及时更换。不将插线板安装在宿舍床铺上。

定期检查宿舍的开关、插座、电线等等,降低电路老化引发火灾的概率。

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充电器等冒烟或有烧焦气味,立马断掉电源开关。

离开宿舍时,记得关掉电源。

充完电后,要拔掉充电器,不能只把电子设备拔出来。

不要在宿舍内部点蜡烛,电蚊香,焚烧纸张。

不要充电过长时间。

在一个电源插座上,不要同时使用过多个用电设备。

不随意乱接电线、插头。


实验室消防安全

实验室火灾危险普遍,处理高温高压容器或是减压系统时,要注意正确操作,遵守实验步骤和安全要求。

实验室有较多易燃易爆物品,如甲醇、苯、过氧化氢。所以应预防加热时起火,化学反应中起火。

若不慎发生火灾,应立即切断一切电源,熄灭加热设备并移除可燃物,关闭通风装置。


逃生小知识 科普

  日常要清楚了解可以选择的不同逃生路线,知道灭火器摆放在哪里以及如何使用。

保持冷静的头脑,切勿慌张。

向逆风方向逃生,如果火势不大,可以披湿衣服直接冲出去。

尽量保持压低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标志指引的方向逃生,如“紧急出口”、“安全通道”。

利用管道逃生,如外墙的供水管道。若有能力,可用管道逃生。

火蔓到身上时,切勿跑动。可以就地打滚或者用厚衣服压火苗。


小结:

火灾虽常见,但只要掌握相关知识,积极预防,多多储备安全知识,就可以防患于未“燃”。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