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同分享·共进步(十)| 博士论坛暨专题研讨
点击次数: 89      更新日期: 2021-10-15



为营造外语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学术水平可持续发展,本学期博士论坛再度拉开序幕,1012日下午,第十期“同分享,共进步”系列活动之博士论坛暨专题研讨会于3220教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副院长王洪林主持,博士教师张云玲和王洋主讲。

会议伊始,张云玲博士从学同翻译之间的关系切入,就其在语言解释学方面的研究进行分享。她通过“解释”概念的理论价值、“解释”概念的多维度以及“解释”与语言意义研究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论述,并引用大量海达格尔、狄尔泰等语言学家的文献资料,阐述了多个语言学理论。同时,针对“解释”与语言意义的研究,张博士指出解释学对文本意义的研究已逐渐融入社会环境,即人的世界中。

随后,王洋博士就自己的博士论文《日本近代男性作家笔下的中国女性形象》作一讲解。她借日本男性作家横光利一及其作品《上海》,具体分析了女性形象背后的中日背景关联性,并与同时期中国女性形象进行对比。通过研究芥川龙之介、谷崎润一郎等日本近代男性作家的文学作品,她以中国女性形象为切入点深层地揭示了日本视角下的近代中国形象。最后,王博士认为完成科研的重要因素是自身热爱以及日常中对灵感的捕捉与记录。

本次学术论坛为本学期首次论坛,两位新入职的老师为学院带来了学术和思想的新风,在座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外语学院也将继续开展更富有学术意义的博士论坛,创造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更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为外语学院带来更多元的学术研究和更宽广的学术视野。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