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百年党史青年说 | 铁血男儿 夏明翰
点击次数: 76      更新日期: 2021-09-10

百年党史青年说,我是本次主讲人王腾豪。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铁血男儿夏明翰的故事。

夏明翰,字桂根,祖籍湖南衡山县,1900年出生于湖北一个豪绅家庭,自幼聪慧,深得祖父喜爱,是被当作继承家业的不二人选。奈何夏明翰天生不爱这功名利禄,且时常违背祖父心愿。因为在他的心里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正义和真理。1917年在校期间,他开始接触进步思想。1919年,五四运动兴起,他与各校同学积极进行爱国宣传活动,开展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


1920年,在何叔衡等人的帮助下,夏明翰来到长沙,成为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1921年,夏明翰在毛泽东、何叔衡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一位充满爱国热情的富家少爷成长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19281月,夏明翰被调去湖北省委担任领导工作,临行前,他意识到此去凶多吉少,便特意到街铺买了一颗红珠,赠予妻子郑家钧,并赋诗:“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善抚幼女继吾志,严峻考验不变心。”


同年3月,因叛徒出卖,夏明翰在武汉不幸被捕。短短的两天里,夏明翰被多次审讯,敌人希望从他嘴里得到共产党人的信息,对他进行残酷的折磨。面对凶神恶煞的审判官,他直言自己姓冬,这是对他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把杀人说成慈悲,把卖国说成爱国的讽刺。面对死亡威胁,他镇定自若地答道:家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国难,救家必须先救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共产主义是我的信仰,能为自己的信仰而死,我感到无上光荣!


心知遇难在即,他不再迟疑,要来纸笔,向家人写下三封家书。


他告慰母亲:“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口血蒙了眼,别让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他嘱托妻子: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他向姐姐明志: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临刑前,审判官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大声答道:“有,给我拿纸笔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夏明翰昂然写下了,那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年仅28岁的生命虽永远定格于此,但他的精神成为了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的一面旗帜,激励着无数后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5JaX1FtIs_fIEM35f_nkQ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