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百年党史青年说 | 人民英雄 王尔琢
点击次数: 69      更新日期: 2021-09-04

百年党史青年说,我是本次主讲人郑文章。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人民英雄王尔琢的故事。

王尔琢1903年出生,湖南省石门县人。黄埔军校第一期高材生,是周恩来先生最得意的学生之一。192310月,王尔琢与郑凤翠正式完婚。婚后仅仅三个月,王尔琢得知广州黄埔军校招生的消息,毅然辞别新婚妻子,前去报考。1924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8月,王尔琢参加了南昌起义。1928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4月,朱德与毛泽东部队井冈山会师后,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五斗江等战斗。王尔琢带领部队取得多次战斗的胜利,对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壮大和红军的发展,他功不可没。他是有勇有谋的红军参谋长,曾立誓“革命不成功,就不剃头不刮胡子”。1928825日,王尔琢在江西省崇义县追劝叛徒时,不幸英勇牺牲,年仅25岁。

骁勇善战的王尔琢面对家人团聚的念想无时无刻都萦绕在心头,可惜,1927年,他错过了与妻子和从未谋面的女儿见面的机会,错过了便成了永别。同年6月,他给父母写下了一封家书,未曾想到这便成了他留给亲人们最后的遗言。

 “儿何尝不想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凤翠娘家父母双亡,望大人善待儿媳,见凤翠如见儿一般。”


这是革命者在家庭与国家之间做出的艰难抉择,是以身许国的深切体现,是希望千千万万个家庭洋溢在幸福之中,是对妻女的怜爱与无法陪伴她们安稳相伴,共度余生的遗憾。

在王尔琢烈士追悼会上,毛泽东亲自起草了传世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通向理想境界的道路从来就不平坦,任何辉煌业绩都要通过艰苦奋斗去创造。青年时期的王尔琢就有了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牺牲小我,成就伟大革命事业。为国家不惜牺牲,王尔琢的血液充斥着无私的奉献精神。而身为当代大学生,万里青年的我们,更应当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带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去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挑战命运。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8TV4vi21zV0XbOv1PdL8A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