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百年党史青年说 | 巾帼英雄 向警予
点击次数: 68      更新日期: 2021-08-15


百年党史青年说,我是本次主讲人钱欣。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中共女党员向警予的家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及早期领导者,向警予无疑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闪亮的名字。她英勇、坚定、顽强,为崇高信仰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1895年,向警予出生在湖南溆浦,在家行九,乳名“九九”,原名向俊贤,后改名“警予”,以期“时刻警示自己”。


15岁时她考入常德女子速成师范学校。


据同窗好友回忆,她“学问、道德可为全校之冠”。后来,她与余曼贞、许友莲等7位女生相约结拜,共同探讨妇女运动、工农解放等社会问题。史称“常德七姐妹”。


在当时,向警予美丽而又聪颖,前途不可估量。


她毕业后立誓“教育救国”,回乡创办溆浦学堂。她倡导男女同校,反对女子缠足等陈规陋习,新潮思想震惊乡邻,随后出国深造。1921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向警予回国参加党中央工作。向警予当选党的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和第一任妇女部长。她激情澎湃,投入到革命的惊涛骇浪中,时刻准备为理想献身。


因为叛徒的背叛,向警予在武汉被捕。赴刑场的路上,她沿途高喊,奋力做最后演讲。国民党宪兵慌了,残暴地将碎石塞进她的嘴巴,又用皮带捆扎她双颊……但是为了理想她勇敢而坚毅。


而在家书中,我们看到她铁骨铮铮外表下,柔情似水的一面。


儿于昨薄暮时节才到长沙,一直向长治路五哥那里去,因为我并未知道,他已搬了家,幸而半路里遇着向瑞堂,得他告诉我,于是我乃改投十弟寓所。二哥的噩音,已由瑞堂说着我听了!儿起程的时候他已是不可救治的现象,然不料他辞世竟在我动身后之三日!儿此次远行,在常人眼光看来本属不近人情,盖居家未满三月,又值二哥性命危笃之际,唉!我这样匆匆究竟为什么?造真学问储真能力,还不是对国家对两亲对兄弟对自身的惟一光明惟一希望吗?我为这惟一光明惟一希望而不孝不友之事竟躬犯之,如无所建白,扪心何以自安?!愿我慈爱之两亲对儿多加训迪,儿亦当格外奋发,兢兢业业以图成功于万一耳。


向警予的家书依旧流传至今。如今,溆浦学堂已建成警予学校,同学们唱着向校长写的校训:“兢兢业业,以图成功”。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2dMQv-ALFtBePYhum4SKg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