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百年党史青年说 | 革命烈士 江竹筠
点击次数: 72      更新日期: 2021-08-01

百年党史青年说,我是本次主讲人曾凤楠,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革命烈士江竹筠的故事。

江竹筠是中国共产党地下时期重庆地区组织的重要人物,在死后被中国共产党追认为女烈士,她也是长篇小说《红岩》中“江姐”这一人物的原型。


1939年她考入了重庆的中国公学,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5年,她与地下党重庆市委第一委员彭咏梧结婚,后留在重庆协助彭咏梧工作,负责处理党内事务和内外联络工作,从那时起,同志们都亲切地称她江姐。


1948年春节前夕,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姐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


19486月,由于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在狱中,国民党军统对江姐用尽酷刑,希望从这位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获得有用信息。面对敌人的残酷摧残和死亡威胁,江姐巾帼不让须眉,誓死不从,其坚贞不渝的革命精神保卫了地下同志的性命,也感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


19491127日,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见大势已去,在撤离前对囚禁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大规模屠杀,包括江姐等在内共有200多名共产党人被国民党残忍杀害,这就是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牺牲时,江姐年仅29岁。


在牺牲前3个月,江姐在狱中用筷子磨成竹签作笔,用棉花灰制成墨水,写下了一封给谭竹安的托孤书。


 “竹安弟: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在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这点我们当然及不上外面的朋友。话又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万一他作破坏到底的孤注一掷,一个炸弹两三百人的看守所就完了。这可能我们估计的确很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养,粗服淡饭足矣。幺姐是否仍在重庆?若在,云儿可以不必送托儿所,可节省一笔费用。你以为如何?就这样吧。愿我们早日见面。握别。愿你们都健康。


竹 姐


(1949)826日 ”


这充分体现了一名女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坚持的悲怆和对家庭的难以割舍,可以看到江姐“为免除下一代苦难,愿把牢底坐穿”的决心,跨越历史,震撼人心。信仰就是一种忠诚,一种希望,一种理想,它给人不畏牺牲的精神,给人崇尚光明的力量。


老一辈革命家也深深为江姐的英雄事迹所折服。据《红岩》作者之一的杨益言回忆,当年毛泽东观看空政文工团演出的歌剧《江姐》时,看到壮烈牺牲那场戏,他禁不住动了感情,曾感慨而又不无遗憾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为什么不把江姐写活?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为什么不去把她救出来?”江姐就像红岩上傲立雪中的红梅花一样,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永放光彩。以江竹筠同志为代表的那一代共产党人,以自己年轻的生命和一腔热血灌溉着中国的未来。而我们也将承前启后,共筑党和中国的更美新篇!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3jqHkGTE1qvIvyngpR8zQ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