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百年党史青年说 | 党章守护人 张人亚
点击次数: 79      更新日期: 2021-07-08

百年党史青年说,我是本次主讲人马志超 ,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革命烈士张人亚的故事。

       

张人亚,原名“张静泉”,1898年出生于浙江宁波霞浦镇。由于家境贫寒,张人亚初中还没毕业就辍学来到上海的一家金店当学徒工。随着马克思主义学说在中国的传播,工人出身的张人亚开始接触到进步思想。19224月,他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开启了他的革命生涯。192211月,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3月,他赴苏联学习深造。仅仅过了一年,国内发生“五卅惨案”,革命形势急转变化,得知消息的他急忙从莫斯科赶回上海投入了工人运动。


1927年,张人亚背着行囊行色匆匆,突然从上海回到了宁波霞浦老家。就在他回老家的半年前,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上海滩。当时,张人亚手里保存着中共二大、三大的十几份机密文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


为保护这几份重要文件,张人亚将这几份重要文件交给了其父张老保管,张老在距离村庄不远的小山上,亲手为儿子修建了一座坟墓。但墓碑上的名字既不是张人亚,也不是张静泉。 张老和儿子约定,等他回来开启坟墓,到那时将文件完璧归赵。老人苦苦守着这个秘密,却再也没有等来儿子的消息。直到1951年,张老请人打开了儿子的空坟,将文件取出捐献给国家。遗憾的是,张老直到去世仍不知道儿子的下落。2005年,一份刊登于1933年《红色中华》报上的悼词揭开了张人亚下落之谜人亚同志对于革命工作是坚决努力,刻苦耐劳,并称他为“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张人亚在十年艰险的奋斗中,能保持高尚的品德,忠诚于党的精神?是信念的力量,是坚守的伟大。他一生坚守的是对革命必胜的信念,是献身共产主义的理想。生命有限,信仰无限!


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张人亚和他的家 人用几十年坚守信仰守护党章;外院青年同样用十年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时间在变,但他们心中坚守的信仰从未改变!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了战略决策,从十四五到2035,恰是我们青春最美好的奋斗时光,也足够我们这一代人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流砥柱。我坚信,我们的万里青年定能以青春之我,成中国之梦。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rCel2QqlDXmW8RxsSyc2A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