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搭乘历史的列车 “浙”群青年重温80年前的峥嵘岁月
点击次数: 90      更新日期: 2021-04-21


        每一处红色文化遗产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都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为引导青年党员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追寻党的历史根脉,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16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的50位青年党员来到了王江泾镇苏嘉铁路遗址公园。

说起苏嘉铁路,其背后的故事鲜有人知晓,因为它是历史上最为“短命”的铁路,但却背负着最为沉重的过往。公园里,那段被岁月遗留下来的路基,那辆备受战火摧残的“火车头”,那座承受枪林弹雨的抗日炮台……它们因抗日而生,又因战争而亡。当那一个个历史物迹被精确复原时,80多年前的那段抗日历史也再度重现。学生党员楼婷莎说:“在炮楼厚壁上,我触摸了那一个个射击孔,深深感受到了这段历史的沉重。”这是一道道触手可及的战争烙印,展现的不仅仅是历史的底色,更是精神的脉络。外语学院每一位青年党员都深切感受到了苏嘉铁路这条钢铁巨龙所承载的伟大梦想,它的重生必然是在呐喊“勿忘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

在苏嘉铁路专题陈列展示馆里,布满了主题为“逐梦前行路——苏嘉铁路百年历程”的展板,由振衰、御侮、湮灭、复兴四大部分组成,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场景、视频等形式全面呈现了苏嘉铁路建成以来的历史记录和人物纪实。这群青年党员从那一张张照片、一本本书籍、一件件遗物中,真切感受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这次红色之旅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史里的那些革命先烈、历史事迹,原来离我这么近”学生党员钱欣感叹道。

 “苏嘉情,铁路魂,复兴梦,民族强。”这群青年党员,面向党旗,佩戴党徽,高举右手,用最铿锵有力的声音,许下最庄严的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党课,我们带领青年党员走出校园课堂,追寻历史脉络,让他们用双手触摸历史痕迹,用内心感悟历史情怀,这是一种全方面、沉浸式的红色体验。”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委员蒯烨表示。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为时间轴,全方面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带领青年党员重温党史故事,汲取奋斗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