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同分享·共进步(七) 博士论坛暨专题研讨
点击次数: 160      更新日期: 2021-04-15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们的学术热情,充分调动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学术氛围,413日下午,外语学院十余名教师齐聚3218教室,共飨第七期“同分享,共进步”系列活动之“博士论坛暨专题研讨会”学术盛宴。本次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王洪林博士主持,朱秀丽、竺银儿二位教师担任主讲,就课题申报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会议伊始,朱秀丽老师从课题的初期准备、选题的具体方向、研究中的重点难点、课题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探讨了语言研究的新路径和新思考。近年来,语言类的学科方向不断调整,在此基础上选定课题成为一大难点。基于研究课题的特殊性及独特性,朱秀丽老师针对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和行文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分享了她对于汉语语言模式的研究经验及内容上层层递进的写作模式。

而后,竺银儿老师就课题申报过程中专家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论述。针对课题当中关于古琴用例与佛教思想及音乐思想与儒释道文化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分享了个人关于书写申报书的经验。在意见交流阶段,竺银儿老师基于跨文化研究、中日文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倡教师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阅读中国古典书籍和相关语言类国家文献,弥补个人知识结构短板,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二位教师的精彩分享,引发了在座老师的思考与讨论,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日语系的熊燕老师指出朱秀丽老师对语料库的研究无疑是走在了教研的前沿。施敏洁和金永嘉老师则表示自己要向朱秀丽老师看齐,做一名有眼光的课题申报者。徐暖老师表示竺银儿老师就多个课题撰写论文,并发掘自己想要真正研究的课题,再进行层层深挖的研究方法值得自己借鉴。而毛艳华老师对课题选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引起了在场老师的热烈讨论。

最后,王洪林老师对此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每一次博士论坛的思想碰撞都能点燃在座教师们课题的火花,她很欣喜地看到外语学院的教师们能够坚定地迈出课题研究的第一步。同时,王洪林老师也指出课题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

此次博士论坛的举办,以全新的视角为外语学院的教师们带来了前沿综述与研究课题的学术报告,促进了不同领域之间的交叉性,让教师们获得了更多的新思路。同时也展现了外语学院博士研究生科研培养进步的过程,期待有更多的教师能够汇聚博士论坛,让学术的种子落地开花。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