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动态
教研相长 共创未来 外语学院首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167      更新日期: 2021-01-08

在过去一年里,外语学院着力强化科研氛围的营造,有序组织推进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交流,提高教师队伍科研素养,202115日下午,外语学院首届学术年会于1310教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莫莉莉院长主持,全体外语学院教师参加。

大会伊始,莫院长对外语学院营造的学术氛围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近几年外语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办学实力均有显著提升,博士工程成效显著。我院在读博士的培养以及博士的引进壮大了外院师资队伍,为外语学院的学术科研发展提供了师资保障。在今后的成长中,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三个专业会继续齐心协力,坚定不移地发挥“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万里精神,共同开创外语学院的美好未来。

本次学术年会由八位老师进行学术成果分享,交流学术经验,他们用精炼的语言展现其一年来的学术思考。

作为第一位汇报老师,罗丽莉老师的《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创新——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紧密联系教学实际,突破囿于课本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创新性地将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进行深度融合。

竺银儿博士汇报的《<源氏物语>末摘花卷的琴学思想与<维摩诘经>》,对《源氏物语》的核心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深度剖析了佛教思想以及白居易古琴元素在《源氏物语》中的呈现。

李桂荣老师对英国文学《101/2章世界史》中的“方舟”原型进行深度解读,分别从神话之舟,宗教信仰之舟,历史真相之舟以及尘世幸福之舟四个角度进行阐释。该另辟蹊径的选题令在座的老师们耳目一新。

田叶老师的《语言文化学视角下的俄汉“祖国母亲”观念对比分析》从中俄两国语言文化背景出发,详细阐述了“祖国母亲”观念在中俄两国间的不同意象。她还在汇报中谈到,语言文化学不仅仅是指语言和文化的关系,更是民族文化现象。

徐晓霞老师基于在捷克语教学当中的教学心得,做了题为《语际共性在三语习得中的作用—基于<初级捷克语>的教学实践》的研究报告,分享了自己在小语种教学当中的教学经验。

唐宪义老师分享了《基于语料库学术模糊限制语学生与学者使用对比研究》的课题报告。他从个人论文出发,利用语料库方法分析了学生及学者论文的差异,展示了自己在模糊语上的研究成果。

在学院科研氛围的感染下,行政岗的张宁静老师也坚定地加入了课题研究的队伍。她以课题《社区教育在未来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机理与路径研究》为例,分享了自己首次课题申报的心路历程。从张老师的汇报可以看出,严谨的科研态度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对年轻学者的成长至关重要。

最后,王洪林老师交流了《跨科学视角下的符际翻译意义再生与变异》的研究成果,深度阐释了不同理论视角下对意义问题的跨学科探讨,聚焦语言学、符号学、翻译研究以及比较文学变异学对意义问题的研究。该成果对符际翻译研究具有理论借鉴价值。

本次年会着眼于提升学院凝聚力,进一步强化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示了学院的学术风采,也打造了学院的学术品牌。今后,外语学院会继续携手全体师生构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外国文学话语体系,深入挖掘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跨学科研究的路径和时代价值,为推动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