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外院党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系列活动
点击次数: 10      更新日期: 2024-03-29


202434日至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为激励教师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领悟先进方针政策,培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胸怀格局,我院师生积极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主题活动,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的育人胸怀和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01 全院专题学习会

326日,我院党委书记沈乐敏主持召开学习两会精神全院大会,全体教师齐聚一堂体悟两会精神。会上,沈乐敏强调,全国两会传递着中国教育发展的鲜明信号。在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中,科教兴国是排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之后的第二大任务,这凸显了教育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也进一步为教育工作的发展指明方向。报告中“新质生产力”一词出现了七次,这对于外语人才培养有着极强的纲领性意义。外语学科要从“服务于本学科的人才培养”转向“培养能服务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这些指向性更强的外语+人才”,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和更广的发展可能,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转变。她倡议老师们要在日常课程中自然融入两会精神,创新教学方式,做实课程思政教学。会上,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新质生产力”、“新污染物治理”、“新质战斗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将其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



02 教师第一党支部


教师第一党支部的两会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支部成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多语种译文,深刻体会到了外语教师在中国文化传播中的重要职责。线下集中学习,让各位教师深刻体会到要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担当,在党的重要思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等学习宣传方面积极主动作为,要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贯彻到思政课堂,融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去。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国情、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国家、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更好地激发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03 教师第二党支部


教师第二党支部围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建强应用型本科高校”,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的“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和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再次提到“新质生产力”,结合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和学院“‘国际化双复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新时代大学外语课程体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新质生产力不仅仅是指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的升级,更涉及到人才培养、创新机制等多个方面。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关注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复合背景、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04 学生第一党支部


学生第一党支部通过学习“两会关键词”、探究两会内容对大学生的影响,深刻体悟两会精神。此外,利用外语优势,支部同学围绕“两会精神”拍摄多语视频宣传两会精神,从而将两会精神贯彻到大学生的生活当中。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让同学们受到了极大的启迪。作为外院学子,我们肩负的责任不仅仅是传递信息,更要成为中华文化的宣传者和传播者。



05 学生第二党支部


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学习内容主要围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23年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和“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展开。通过学习,同学们认为,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要摒弃对“唯学历论”的过度依赖,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实现自身多元化发展。要将创新理念贯穿于学习和生活之中,保持敏锐的观察力,积极地尝试新事物,为社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从而实现自身与社会的双赢。



06 学生第三党支部


学生第三党支部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共同回顾了两会关键词的英文翻译。中英结合的会议方式既彰显了外语学院的语言特色,又增添了趣味性,使与会成员在体会语言魅力的同时加深对两会精神的理解。



07 学生第四党支部


学生第四党支部围绕“声动学党史”主题展开活动,毕业班党员通过提交个人学习感悟来检验学习成果,非毕业班党员以“摄影、朗诵”的形式“声动”学两会进行分组创作并交流。最后集体观看了两会相关视频,增强了大家的信心,激发了大家的斗志,看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好政策,看到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举目千山绿,新程好扬帆。



08 学生第五党支部


学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以“使命重担当,奋斗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党课。主要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内容,从五方面讲述了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成就,加强党员同志对“两会”的了解,从而让同学们更清楚国家政策,能更好地贯彻“两会”精神。通过学习,同学们意识到了自身职责所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国家的未来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时刻以两会精神为导向,时刻牢记党的使命,时刻以担当促落实,以落实强担当,让两会精神变成凝聚人心的重要精神力量。


通过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外院师生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两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要在专业学习上追求卓越,更要在社会实践中磨砺意志,贡献力量。我们深信,每一位师生的努力和奉献,终将汇聚成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强劲动力。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