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 日语,“小语种”成就“大人生”
点击次数: 396      更新日期: 2020-07-02

日语专业2003年起招收本科生

已为社会培养了近千名日语专业人才

目前每年招生89名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术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亲和力强的师资队伍,教师都有赴日本知名大学留学、访问和工作的经历。常年聘任2位外籍专家执教。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培训等领域,从事商贸、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

办学理念

     根据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特点及职业岗位群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置了“日语+商务、日语+翻译、日语+对日(软件)服务外包、日语教育”等专业方向课程。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爱好和特长、毕业后的就业意向等,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课程,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丰富多样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目前与大阪国际大学、北海道文教大学、静冈县立大学等6所大学及武藏浦和日语学院、千驮谷日语学院等多所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生可选择“交换生(免对方学费)”、“2+2.5双学位”、“3+1”或“2.5+1.5升硕班”、暑期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项目,每届近40%的学生在校期间赴日本留学。

多维度实践教学模式

    构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多维度实践教学模式:鼓励研究性教学设计,采用研讨、辩论等形式增加课内实践环节;开展演讲、配音、写作等丰富多样的校内学科竞赛活动;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4-8周的企业见习机会;与“中国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合作,推出3-6个月的海外带薪实习项目。为学生创造原生态的语言环境,快速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日语精读、高级日语、日语听说、日语阅读、日汉互译、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商务日语、商务谈判日语、簿记等。并将“日汉互译”、“商务日语”和“对日服务外包”、“日语教育”定为专业的模块方向,以满足学生毕业后从事商贸、翻译、教育和软件外包等不同行业的需求。

办学条件

    拥有浙江省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内第一个语言服务能力评估与实训(LSCAT)基地;专业实训设施齐全,配有多套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有网络型同声传译实验室;学校馆藏日本语言文学及文化类图书3余万册,有语言文学类期刊及论文数据库可供教生使用;在宁波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等大型日资企业设有校外实训基地;与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实训中心、华东地区大型对日软件服务外包“东忠(TOTYU)集团”签有联合培养学生的协议,共同培养具有良好日语语言应用能力又兼备IT软件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

    地处长三角发达的外向型经济环境,“日语+商务”、“日语+翻译”、“日语+IT”、“日语+教育”等模块式复合培养方式,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主要面向外事、经贸、文化、金融、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IT等领域,从事国际贸易、商务翻译、涉外文秘、涉外导游、科学研究、开发管理、日语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1. 可在外贸、外企、新闻出版、国际物流、旅游管理、教育培训、IT等领域从事国际贸易、商务翻译、涉外文秘、日语教师、对日软件开发、管理等工作。

2. 多渠道出国留学深造机会多,去日本升学或工作的毕业生达20%以上。

3. 毕业生中有考入北大、华师大、南师大、浙工商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也有考取日本九州大学、神户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名校的大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4. 与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对日软件外包公司--东忠集团合作开办“日语+对日软件服务”教学班,100%推荐就业。

5. 成功创业学生比例高于省内同类院校。

毕业生就业、创业、升学情况

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调查提供的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创业率为4%左右,其中2014届毕业生创业率达到13.11%,居该年省内同类专业首位。毕业生中有考入北大、华师大、南师大、浙工商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也有考取日本九州大学、神户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名校的大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优秀校友

赵寅秋

日语2009届毕业生 

    毕业后考入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6年博士毕业后回国,现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日语系。

唐君杰

日语2010届毕业生 

    2011年创办了“宁波七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公司发展成年销售额过千万的业内新秀。唐君杰的创业事迹被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宁波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浙江省和宁波市聘为大学生创业导师,受邀为宁波大学、工程学院等高校学生做创业指导。

张恺梁

日语2012届毕业生 

    毕业后考入日本静冈国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现就职于阿里巴巴(日本)公司,负责跨境电商日本站的运营。

王旭光

2009届毕业生

    在金华创办了“MORE语言艺术学校”;金渊洁,2012届毕业生,在海宁创办了“白熊日语学校”,推动了当地的日语教育事业。毕业生在浙江双环、浙江日化、萧山雅马哈、阿尔卑斯电子、杭州东忠、三菱化学等省内外知名的企业就职,不少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

精彩活动

    我院活动丰富多彩,如红白歌会、单词达人比赛、配音比赛、日本外教系列讲座、日本夏令营活动等,都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大舞台,积极助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与自我成长。

    “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多彩的校园文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加之地处宁波这一人文荟萃、经济发达的地缘优势,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既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又有实际运用和创新能力,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自强不息,恒志笃行”是我校的办学理念,真诚欢迎莘莘学子报考日语专业,与我们携手缔造美好的未来。

 

 

欢迎报考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钱湖南路8号

电话:0574-88222105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