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日语专业开展《专业见习》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
点击次数: 163      更新日期: 2019-11-29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明确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日语18级师生在第十周开展了日语文化发表、日语演讲比赛、日语学习及留学经验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一、日本文化发表会

2019115日,日本文化发表会在53501顺利举行。此次活动在杨丹、熊燕等老师的指导下,由知日社进行策划、组织、推进。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获益颇丰。

活动主要由暑期前往日本参加短期留学的同学,围绕“日本的着装服饰”、“饮食文化”、“交通与美景”、“效率化社会”等主题进行发表。文化发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述能力,也成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日本社会文化的契机。期间由三名同学表演了日语歌曲,虽然三首歌曲风格各异,但是所表达出来的真挚和优秀的唱功给大家带来了听觉享受。活动最后是风靡日本的宾果游戏。现场或是惊呼的声音,或是眉头紧皱的表情都让同学们的快乐逐渐发酵。

同学们纷纷表示文化发表会的举办寓教于乐,既锻炼了同学们在听、说等方面语言应用能力,增强了人前讲话表演的自信心,通过趣味活动也加深了同学间的情谊,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更多举办。


二、演讲比赛

2019118号下在52103教室,日语专业演讲比赛顺利举行。日语2018级全体和2017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班级预赛和稿件修改,最终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总决赛。

比赛围绕两个题目进行,一是《初心忘るへからす》(不忘初心),二是《あなたは、あなたであればいい”》(做你自己就好)演讲比赛邀请日语系王君、施敏洁、吕琳、金惠善老师担任评委。此次比赛现场氛围精彩激烈,同学们的出色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在紧张刺的角逐之后,张添卉同学一举夺冠,金征世和马志超同学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戚润燕、刘璨、王泱之同学获得了三等奖。不论有没有获奖,同学们都进一步突破了自我,有着或多或少珍贵的体验。比赛结束后,王君老师总结了本次演讲比赛,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指出了优点和不足之处,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本次比赛也是浙皖赣日语演讲比赛的校内选拔赛。表现优异的选手将在施敏洁等老师的指导下继续准备向省赛发起冲击。


三、学长经验分享会

2019116日下午,在3126教室举行了“学长经验分享会”活动。2017级的三位学长(学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日语学习、留学生活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学习要快人一步!”--这是专业排名第一的施安达学长告诉我们的。做好预习工作,稳稳地跟住老师的节奏,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他还结合自己的考级、申请大学院等经历给在座的同学提了一些建议。第二位是陈宏杰学长,他的讲话可谓是醍醐灌顶。“为什么有些同学明明看起来很认真,结果还是学不好——语言学习在于听说读写,一昧地埋头苦学并不能很好提高语言能力”。他还用留学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后是获得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二等奖的陈昕羽学姐。她通过一张张美如壁纸的相片向我们细细道来她在日本留学的生活。她建议学弟学妹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尝试,多参加竞赛,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去锻炼自己。

此次学长经验分享会,让步入大二的同对当下乃至未来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专业见习周活动,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对自己专业的认识更加清晰,学习动力不足的现象得到了转变,对所学专业定位也更加明确。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