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汇报会
点击次数: 1045      更新日期: 2018-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党委的“六个一工程”。1129日下午,学院在3326教室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汇报会。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副校长马建荣、校教务部部长杨亚萍、校教务部副部长郑亚娟、李凤、校督导委员会主任杨季芳;外语学院院长莫莉莉、党委书记许国君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全院老师出席了本次大会。外语学院副院长沈乐敏主持会议。

大会伊始,沈乐敏老师对外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所取得的总体成果做了汇报,老师撰写了十余篇的学术论文,有三项以“课程思政”为载体的申报市厅级以上的科研项目,荣获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所参加的国家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许国君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自学校党委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来,外语学院高度重视,从组织领导、政策激励、条件保障到过程推进等方面狠抓落实。成立了以院长莫莉莉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学院根据学校党委2018﹝5﹞﹝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思路和激励措施;在条件保障方面,积极申报实验室建设项目,改善现有的教学条件,并为教师购买了中外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过程推进中,特别是在项目立项前期,在莫院长的倡导推动下,学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动员,并对有意申报的老师进行了专题辅导。学院有12门课程、2个专业获得了学校首批立项。在将近一年的建设工作中,学院召开了2次研讨推进会、2次成果交流会,并组织督导加大对立项课程的听课指导力度,同时,学院还举办了为期4周的思政课程示范公开课活动。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就是为了落实好学校党委“六个一工程”,提升我们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

6位代表教师汇报了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成果。教师们各展风采,她们将自己对课堂思政的理解和创意巧妙地融合在课堂教学设计和日常教学之中,如英语系的张辉老师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贯穿到高等教学的过程中来;朱秀丽老师所教《日语听力》中“学生小助教”,让学生身体力行,学、知、行三者合一;许晏玮老师所教的《综合英语》中“美国梦”、“中国梦”与“我的梦”的精彩衔接与拓展,她独特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国家微课教学的三等奖;李桂荣老师从英美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双向文化交流讲起,提出要在教学过程中弘扬中国文化;罗丽莉老师则是借用所授课程关于新闻传媒的舆论导向功能,融入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的学习产出法进行教学分享,将 “每周一读”、“每周一译”、“每周一诵”和“每周一论”与时政要闻、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精髓完美融合;最后樊启青老师所教《演讲与辩论》中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融合。

在听了6位代表老师的汇报之后,副校长马建荣老师对外语学院课程思政的深入进展情况以及老师们的优秀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他强调,“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使命担当,也是对教师的专业知识、讲授能力的新要求。其次要提高对“课程思政”的专业化认识,认识到每门课都有育人功能,每门课都能开展思政教育。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不是专业课的思政化,也不是专业课的去知识化,“课程思政”不是改革,思政的内容本来就有,要挖掘出来有机融入课程,润物细无声。此外,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需要全情投入课堂,实现课内课外有机互动。这样的课堂教学效果必然是好的,必然会有助于实现课程目标,这一规律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内在要求。

最后,校党委书记蒋建军老师代表学校对老师们的汇报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他指出,外语学院的老师们在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中,立足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色、结合学生实际生活,创新方式方法,值得总结和借鉴。蒋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以及管理体系。此外,老师们上每一堂课都应该有明确的目标,老师们要围绕目标来教,学生们要围绕目标来学。蒋书记举了一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做菜放盐”,借此指出老师们应该思考要如何立足课程,立足课堂,充分挖掘思政的元素,综合运用多元方法,结合实际,“合理往菜里放盐,让菜更有味道”,而不是空洞和生硬地植入。要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而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在各位校领导的支持与肯定下,外语学院各位教师更加坚定了打造课程改革新亮点——课程思政的信心和决心!


                                 信息员:赵新月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