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当不同文化相遇云端 外院学子网上海外学习初体验(三)
点击次数: 119      更新日期: 2021-03-26

二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已是九点,天色却仍旧异常光亮。伴随着新年时断时续的烟花爆竹声,打开Microsoft Teams,随即跳出了Tauchmanova老师的会议邀请弹窗,我意识到自己捷克克拉洛韦大学的网上海外学习终于正式开始啦。

无论是西式的课堂,还是全新的同学面孔,于我而言都像是一片陌生的海域,而我就如同一只刚掉落的海椰,穿着知识的厚壳准备迎接新鲜海浪的冲击。不同于国内老师单方面输出的课堂,此次的线上课程更多以授课加讨论为主,注重思想的碰撞。例如,捷克语课程的Tauchmanova老师非常注重课堂互动,为了使我们更好地理解与实践,他常常鼓励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我们自我展示之后,Tauchmanova老师也会提出许多宝贵的反馈意见,整堂课的氛围十分活跃。在此过程中,学习不再是被动输入,而是主动思考与输出。短短一节课的学习,我不仅在实操中锻炼了捷克语的发音技巧,还尽情享受了语言的魅力,收获颇丰。同时,在全英文环境下与不同国家的老师、同学们沟通交流,我深刻并真切地感受到了文化不同所带来的冲击与力量。

捷克克拉洛韦大学一直是我校非常重要的合作院校,其实曾在大一时,我就参加了两校合作的捷克语辅修课程。当时,就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学习小语种捷克语?”我的回答是:“因为我想尝试新事物,对于捷克这个国家,大到环境小到语言,于我而言都是新的体验。”回想一路走来的历程,如果不是学习捷克语,我不会尝试到那些新鲜的事物,领略他国的文化,甚至是拥有向国际友人传播中国文化的机会。

作为学生,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之下,我十分欣喜学校能够利用网络通信,继续与国外院校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继续为我们提供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平台。捷克克拉洛韦大学网上海外学习项目为我们国际视野的拓宽与深度访学,搭建了交流与互动的平台。疫情虽使我们的社交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人与人之间深厚的情谊与牵挂是不变的。项目负责人沈乐敏老师表示,她衷心希望我们能以此次捷克克拉洛韦大学网上海外学习项目为契机,认真安排好学习进程,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在与其他国家的同学一起学习,拓展丰富自己的同时,共同助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对于来自其他文化背景下同学们的不同见解,我们该如何“求同存异”,如何发现新的、学到新的、接受新的、理解新的,这将会是一种很别样的学习体验。

在此,怀有感恩的心,感谢外语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无论是前期的统筹安排,还是中期一直与对方院校接洽,为学院学生争取宝贵的交换学习名额,学院一直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正因有了如此强大的后盾,才使得我们在每一次对外交流学习中都自信满满,收获满满。相信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和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坚持推进的国际化发展中,文化交流还将继续,让我们一起积极参与、体验与成长。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