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外院育人才 课堂展风采(三)|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新路径
点击次数: 96      更新日期: 2021-03-18

 “课程思政”建设一直是外语学院教学中的一大亮点,先后荣获校“课程思政”组织推动先进单位,两名教师被评为市“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目前,全院已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学术论文写作》的课堂,带大家感受课程与思政相融合的教学魅力。

开学第一课,吕琳老师的《学术论文写作》课程让每一位同学充分感受到了外语学院教师是如何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到教学中。考虑到同学们第一次正式接触学术性研究,吕琳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析了学习和研究的区别,让同学们了解如何从一个学习者角色向研究者角色转换。

在吕老师看来,学者在做学问前先要学做人,特别是对于青年学生而言,从他们踏上学术征程的初始,就要开始培养自己的学术道德,这无论是对于个人的专业发展还是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这研究入门的初始一课,她通过列举学术界学风文风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向同学们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也向同学们宣扬了我国学风文风优良的传统以及集中体现出来的甘于寂寞、奉献真知的学术精神。

学术研究是求真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个人勇于探索的精神,还需要群策群力的合作意识。课程中,吕老师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同学们对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小组发言积极,课堂气氛活跃。通过讨论,同学们意识到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充分挖掘我国学术中的优良传统以及集中体现出来的甘于寂寞、奉献真知的学术精神。不少学生表示这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一课。

近几年来,我院努力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并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各种专业学科的育人成效。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