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美育俱乐部 让“非遗”走进高校
点击次数: 128      更新日期: 2020-12-14

 外语学院担负中国文化传播使命,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以宁波地方文化宣传项目为契机,组建“甬说文化传媒”团队,创立美育俱乐部。通过师生共建模式,助力学校美育课程的建设与发展的同时,借助外语学院国际化平台加大非遗文化的传播力,扩大非遗文化的受众面。

 美育俱乐部积极举办“美育非遗展”、“师生精品作品展”等活动,并聘请竹编、面塑、甬绣、剪纸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来教授美育公选课。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满足同学们的不同需要,除了为修学分的同学开设公选课外,还设有预约体验课程。学生还可以俱乐部的形式,自主发起相关活动,并鼓励同学们带着自己的创意作品参加相关竞赛。

 除了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美育课程在教学实施、教学内容、考核方式以及组织管理上也已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校内外资源互补、校内外教师合作、一体化课程设置、鼓励创新的考核机制、学生自主的管理模式等。该俱乐部的指导老师戴晓东表示:“美育俱乐部的创立旨在践行'文化育人,师生共建'的理念,是我校向'非遗进高校''非遗美育'迈出的第一步。"

 作为美育俱乐部的负责人,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邵淑婷同学分享了她与 “非遗”文化的故事:“初入大二之际,通过做传统文化项目的契机,我加入了‘甬说文化传媒’学生项目团队,并有机会结识各位优秀的非遗传承人。随着项目的推进,我渐渐被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的魅力吸引。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我更是深知自己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有一份责任,也希望能为之贡献绵薄之力。”

 外语学院商务英语182班杨敏同学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参加此类文化项目,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关注、了解非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商务英语191班任怡婷表示:“美育课程跳出课本,让我们学会真正的技能以及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见到了那些被大自然赋予独特生命力的竹子被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和展览品后,更是对竹编技艺萌生了新的欢喜。欢喜于手中的竹香,欢喜于精巧的编织技艺,更欢喜于这项非遗文化得以传承。”

 同样选修竹编课程的商务英语192班侯丹丹表示:“在课程中,老师悉心地为学生提供材料包,教授大家最基本的编法,如压一挑一、压二挑二、六边形等,并且在教会我们基础编法的基础上给予大家足够的创意空间自由创作。”

 英语192班田静同学更是报名参加了2020年宁波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而这一切都要源于美育俱乐部培养了她对非遗项目的兴趣。

 除了线下课程的开设,该项目还利用线上平台,为非遗保护带来新的机遇。“甬说文化传媒”公众号及该媒体的其他短视频的账号,定期发布推文与视频,展现高校课堂美育课程的灵活性、讲述非遗传承人的故事、投放各类手工艺非遗的教学视频,用个性化的内容,多样化的途径,传播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接下来,项目团队会借助该项目继续深入研究,为传播与弘扬中国话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高校本身对文化有着天然的吸力,在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中,高校更是有着宽广的发挥空间。外语学院积极致力于发挥多语种专业优势,拓展中华文化教育的有效途径,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内外传播。外院学子作为中外交流合作的主力军,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有助于其在未来的跨文化交流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效交流,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