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喜讯 外语学子荣获第二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省赛三等奖
点击次数: 131      更新日期: 2020-12-01


    1128日,第二届“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如期举行。本次比赛在浙江省外文学会指导下,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温州大学承办。来自我校外语学院商务英语184班的陈楠、商英2002班的喻铃灵以及留学生Natinael Yoseph Berhie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省赛三等奖。

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精神,推动外语教学中文化思想的传播和交流,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的需求。

 今年是我院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李桂荣、樊启青和梁亚冰三位指导老师分别针对跨文化交际、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三个方面对小组成员进行辅导。在同学们的勤奋努力和老师们的用心指导下,最终我院参赛队伍喜获佳绩。

 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本次比赛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采用“线下评委”与“线上选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初赛形式为参赛团队围绕“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和“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的一个,开发与主题相关、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冲突现象或有效的跨文化交际策略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参赛团队按照要求提交视频,并取复赛成绩排名前10的团队进入决赛。

 线上决赛包括两部分:“快问快答”(包括中国文化知识、世界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相关知识)和“讲述中国故事”(根据现场提供的、与中国相关的情景问题,讲述自己的故事并阐述自己观点)。

 本次线上比赛的顺利完成离不开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努力与付出,尤其是陈楠同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联系组员,抓紧时间修改案例脚本、演练案例展示,其团结协作和积极奋进的精神赢得了指导老师和参赛组员的盛赞!相信在我院“外语+”人才培养的方针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学子将兼具中国情怀、文化自信、国际视野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走上更高更大的舞台,展现最耀眼的风采。


Copyright © 2011-2012  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   后台管理入口